EN
https://www.gov.cn/

支持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政策再加碼

2018-03-30 14: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介紹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和《國家融資擔保基金設立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我們都知道,小微企業已經是我們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但是融資難、融資貴始終是制約他們發展的一個障礙。請問,我們在支持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方面有哪些政策?

許宏才謝謝你的問題,我簡要的介紹一下。這次設立融資擔保基金,應當説是解決小微企業融資貴、融資難問題的一個具體舉措。黨中央、國務院都高度重視小微企業發展,圍繞著怎麼支持小微企業融資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這次出臺的政策是在原有政策上的再加碼。

可以簡要地介紹一下現在主要政策的框架。支持小微企業降低融資成本,第一是降低給小微企業融資的金融機構的稅負,制定優惠政策。第二是給小微企業的優惠政策,創造更好的融資環境。第三是其他手段,通過基金、擔保等給予更多支持。

在支持金融機構方面,我們有很多稅收優惠。具體來説,金融機構對小微企業、農戶、個體工商戶提供貸款,單戶授信在100萬以內的免徵增值稅。農村信用社等金融機構,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按照3%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此外,對為農戶、小微企業等借款、發行債券提供融資擔保取得的擔保費收入,還有再擔保保費收入全部免徵增值稅。除了增值稅之外,在所得稅、印花稅方面也都安排了稅收優惠政策。如,允許金融企業將涉農貸款、中小企業的貸款按照風險分類,分別計提貸款損失準備金,並且允許稅前扣除。

除此之外,我們更多地通過稅收優惠支持小微企業本身的發展,為它們的融資創造更好環境,這方面做的工作更多一些。比如説,對月銷售不超過3萬元的小微企業免徵增值稅,年銷售額在500萬元以內的可按照3%的徵收率計徵增值稅。在所得稅方面,所得額在50萬元以下的小型微利企業,減半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按照20%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實際稅負為10%。這也是體現了對小微企業的一個支持。在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地方附加等方面也都出臺了對小微企業、“三農”支持的政策。

除了稅收安排之外,還通過成立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設立融資擔保基金,還有比較多個基金來支持小微企業和“三農”融資。另外在專項資金的分配上給金融機構一些獎勵,支持一些地方設立小微企業的創新基地等等。所以從政策組成來看,應當説現在優惠政策內容比較多,正在執行當中。當然我們也注意到,可能有些小微企業對這些政策還不是很了解,有些沒有真正享受到。我們下一步堅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把這些政策認真地落實好,確保通過這些政策支持能夠緩解小微企業融資貴、融資難的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