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2018-03-30 23: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張弛、鬱瓊源)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30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由中央財政發起、聯合有意願的金融機構共同設立的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將著力解決小微企業和“三農”等普惠領域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今後3年累計可支持相關擔保貸款5000億元。

許宏才説,國家融資擔保基金首期募資不低於600億元,通過再擔保、股權投資等形式,支持各省區市開展政府支持的融資擔保業務。基金不以盈利為目的,以市場化方式開展經營。

據了解,多年來我國融資擔保行業成本偏高,近年來機構數量繼續減少,擔保規模下降。設立基金能夠健全我國融資擔保體系,支持融資擔保行業發展,降低融資擔保成本。同時,有利於強化社會誠信體系建設。

在制度層面,財政部金融司司長王毅表示要在制度設計、風險分擔機制、上下聯動體系三方面做好保證,共同為小微企業信貸的投放營造一個良好環境。

王毅説,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和商業銀行服務的對象和工作目標高度一致。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的運作,也需要建立和商業銀行的風險分擔機制。為提高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的運行效率,要發揮商業銀行的優勢。由於商業銀行更了解中小企業的信貸需求,在運作管理和風險防控方面更有優勢。

在支持小微企業降低融資成本方面,許宏才説,已有很多政策。例如,金融機構對小微企業、農戶、個體工商戶提供貸款,單戶授信在100萬元以內的免徵增值稅。農村信用社等金融機構,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按照3%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

許宏才説,除了增值稅,在所得稅、印花稅方面都有稅收優惠政策為小微企業創造更好的融資環境。下一步,財政部將建立健全基金績效考核、風險控制、稽核審計、薪酬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推進基金儘快設立運行,早見成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