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領航新時代中國經濟航船——從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駕馭中國經濟

2018-03-31 15: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題:領航新時代中國經濟航船——從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駕馭中國經濟

新華社記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成就令世人矚目——

世界經濟持續低迷背景下,中國經濟頂住下行壓力,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至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結構不斷優化,韌性不斷增強,活力不斷釋放;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

亮眼的數字背後,中國經濟發展的思路之變、結構之變、動力之變越發意味深長。

偉大實踐源自科學決策的指引。

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16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全方位謀篇佈局中國經濟發展,不斷開闢新境界。

從議事機構到決策機構——十八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為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重要決策平臺,凸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超的駕馭經濟能力

2014年6月13日晚,新華社一篇關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的通稿引發關注。這是十八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首次進入公眾視野。

當天,中南海懷仁堂,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首次亮出中國的能源安全戰略——

中國要推動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製革命,並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實現開放條件下的能源安全。

這是世界最大能源生産國和消費國,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搶佔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先機的奮起一躍。

“面對能源供需格局新變化、國際能源發展新趨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必須推動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香港《大公報》網站刊文稱,此次會議將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一起提升至國家長期戰略的高度,顯示中央的動作和決心很大,其背後有著推動中國經濟發展模式轉變的深切意涵。

這次會議本身,則讓外界感受到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非同尋常——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並主持會議。

此前,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鮮有公開披露。外界好奇,這是個什麼性質的機構?

經濟工作,一直是黨治國理政的中心工作。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就是黨領導經濟工作的組織形式之一。

1980年3月17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正式成立,成為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議事機構。

2013年4月17日,十八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舉行,宣告新一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立。

這次會議研究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工作規則》,討論了今後一個時期財經領導小組工作的主要內容,強調要充分發揮財經領導小組在加強黨對經濟工作領導中的作用,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水平。

就在這次會議上,中央明確了新一屆財經領導小組的定位——受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委託進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政策決策的機構。

從議事機構到決策機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定位之變,凸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加強經濟工作領導的高度重視。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謀劃好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關鍵在黨。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成員層級之高,凸顯這一決策機構的重要性:

中共中央總書記擔任組長,國務院總理擔任副組長,成員由黨和國家其他有關領導同志組成。每次會議根據議題,請其他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地方負責同志列席。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處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日常事務工作。

大事難事見擔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路上,關口重重,荊棘叢生。

從2013年春天,到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十八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強領導下,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大勢,高瞻遠矚科學謀劃,先後召開了16次會議,研究了25項重大議題,提出了400多項任務和措施。

16次會議議題,件件凸顯“重大”——

聚焦的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方針和政策、重大戰略和規劃、國民經濟生産力重大佈局的原則和措施。

每一次會議的議題,都是習近平總書記精心謀劃、深入調研、反復研究、深思熟慮後親自確定的。每次會議他都親自主持,對每一個議題,他都發表重要講話。

“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説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總書記對祖國、對人民的深情告白和承諾,也深深體現在對中國經濟的領導和決策中。

決策新時代經濟發展,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重視頂層設計——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2013年7月15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舉行第二次會議,研究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思路。首個專題性議題聚焦改革,用實際行動宣示中國深化改革的堅定決心。

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從中國古時商鞅變法,到200多年前美國以預算制度變革開啟“進步時代”大幕,古今中外實踐表明,科學的財稅體制是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保障。

“經濟轉型是我國發展面臨的最重要、最緊迫課題,而此前一個時期發展方式粗放、盲目投資上項目的根子之一在於財稅體制不合理。”中央財辦有關負責人説。

針對財稅體制存在的突出問題,這次會議提出了“調整事權、完善稅制、穩定稅負、健全預算、提高效率”的改革原則,為當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做了思想準備。

面對全球政經格局發生的新變化和國內發展新要求,我國迫切需要確立新的對外開放總體戰略。

2014年11月4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把“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我國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和重大戰略。為完善配套機制,決定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

決策新時代經濟發展,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著眼長遠謀劃——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古往今來,糧食安全都是治國安邦的首要。

一方面糧食需求量剛性增長,另一方面人多地少水缺的國情制約糧食生産,如何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糧食安全之路?

“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2013年12月9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研究國家糧食安全問題,確立了我國新的糧食安全觀。次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提出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新形勢下國家糧食安全戰略。

從過去糧食安全“保全部”,到如今強調“保口糧”,這是新形勢下黨中央統籌考慮資源條件、集中力量保重點的戰略抉擇。

2014年3月14日第五次會議研究國家水安全戰略;2016年1月26日第十二次會議研究森林生態安全問題……立足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黨中央在會上研究決策事關黨和國家事業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前瞻性重大問題,提出根本性的解決之策。

決策新時代經濟發展,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堅持問題導向——

2015年7月20日,針對股市出現的罕見異常波動,第十次會議在研究扶貧工作的同時,增加資本市場議題,提出要認真汲取教訓、恢復市場正常運行、完善制度建設、進一步防範風險等重點任務。

非常之舉,必有非常之意。

第三次會議研究新型城鎮化工作,第九次會議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問題,第十四次會議研究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一系列舉措努力破解短板問題。

決策新時代經濟發展,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不斷完善經濟工作戰略佈局——

“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人民幣“入籃”、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會議議題涵蓋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通過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這一工作機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一系列關係當前和長遠的重大判斷、重大決策,有效統一了全黨思想,辦成了一些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總體佈局基本完成。

“中國經濟取得的成就,無疑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政治制度有效性的最好證明。”俄羅斯共産黨領導人久加諾夫説。

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十八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在新實踐中做出的理論創新,為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促進經濟轉型發展提供了思想指南和理論遵循

時間回到兩年多以前。

2015年11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研究經濟結構性改革問題,提出了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思路。

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速波動下行,産能過剩嚴重、資金脫實向虛、資源環境壓力加大、社會矛盾問題交織疊加……以擴大需求為主的思路已經走到極限,發展實際迫切需要新的發展思路。

經濟政策的基本思路如何調整,成為重大而緊迫的課題。

“當一些人仍寄希望於在需求端出臺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時,黨中央決定調整經濟發展的基本思路。提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在做出經濟發展新常態這一重大判斷、解決了中國經濟‘怎麼看’的問題後,為中國經濟‘怎麼辦’開出的治理良方。”中央財辦有關負責人説。

這次會議,為隨後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做了思想認識上的準備。2015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出全面闡述,從頂層設計、政策措施直至重點任務,做出全鏈條部署。

偉大的理論指引偉大的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初步確立了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經濟政策框架——

做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形成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體系,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思想,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和理論價值,是串起整個經濟政策框架的主線。

緊扣這一主線,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連續召開會議,從工作方案思路到部署落實,從解決具體問題到籌謀如何深化,穩紮穩打、逐步深入:

——2016年1月26日,第十二次會議研究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大重點任務的八個工作方案思路;

——2016年5月16日,第十三次會議研究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任務四個工作方案;

——2017年2月28日,第十五次會議研究了處置“僵屍企業”、防控金融風險、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針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具體問題,進一步開出藥方。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牽引,一場深刻變革正在發生——

超過1.7億噸鋼鐵産能和8億噸煤炭産能退出市場;三四線城市商品住宅去庫存成效明顯,熱點城市房價漲勢得以控制;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連續下降,宏觀杠桿率上升勢頭得到遏制;減稅降費等舉措每年為企業減負超萬億元;補短板持續發力;實體經濟發展勢頭良好……

遵循經濟規律、自然規律、社會規律,實現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包容性發展……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這一平臺上,圍繞中國發展面臨的重大而緊迫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問題根源,對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實踐及時做出理論概括和思想提升,用先進理念統一思想認識,深刻改變著中國發展的路徑和面貌。

這是對發展內涵的不斷豐富,發展不僅是GDP的增長,更是綠色的發展——

2016年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是重要議題。

面對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矛盾日益嚴重的形勢,習近平總書記糾正了要大開發的偏差,強調:“涉及長江的一切經濟活動都要以不破壞生態環境為前提。”

這次會議前,他專門進行調研,召開沿江省市座談會聽取意見,還召開兩次經濟專家座談會。

幾個月後,《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印發,明確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從大開發到大保護,中華民族母親河開啟新的發展道路。

“這是第一個把生態文明、綠色發展作為首要原則的區域發展戰略,對我國發展的意義是變革性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説。

“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從水安全到森林安全,從長江經濟帶到京津冀協同發展,從城鎮化工作到城市工作,在綠色為導向的生態文明發展觀指引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做出一系列安排,指向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

這是對經濟發展理論的不斷豐富,對“生産力”內涵的不斷躍升——

新一輪全球科技革命正孕育興起,中國如何能在這場決定國家前途命運的競爭中奪取戰略主動?

“我們必須認識到,從發展上看,主導國家發展命運的決定性因素是社會生産力發展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只有不斷推進科技創新,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不斷提高勞動生産率,才能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研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時指出。

科技人員獎勵比例從不低於20%提高到不低於50%,緊扣發展創新、不為創新而創新……這次會議後,多項事關科技發展的改革相繼落地,創新在經濟動能轉換中迸發耀眼光芒。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新的增長點就蘊含在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當中……習近平總書記對生産力理論的豐富發展,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研究的重大議題、部署的具體工作中貫穿始終。

這是對區域均衡理論和城鎮化理論的不斷豐富,人口與資源、環境相協調成為謀劃區域和城市發展的關鍵考量——

2014年3月14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研究水安全戰略。

水資源短缺和用水浪費並存、生態脆弱和開發過度並存、污染治理和超標排放並存,特別是不注重節水,片面依賴工程調水……嚴峻的水安全形勢下,傳統的治水理念和思路已難以適應時代發展要求。

這次會議確立了“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新思路,強調要把水生態、水資源、水環境和水災害防治作為一個系統來考慮。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城鎮化不斷加快進程中,重城市建設、輕人口轉移和生態環境等問題困擾著中國的城鎮化道路。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端正了城鎮化發展的指導思想,提出要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促進農民工有序實現市民化,確立了“以人為本、優化佈局、生態文明、傳承文化”的方針,為首次召開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奠定了思想和政策基礎。

“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延續城市歷史文脈”……這些理念不僅直抵人心,更改變著千百座城市的面貌和億萬群眾的生活,註定將在中華文明發展歷程上留下深刻印記。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豐富發展了社會主義生産目的理論;把“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我國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和重大戰略……

歷史在演進,中國共産黨推動理論實踐創新的腳步從未停歇。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這個平臺上,習近平總書記接連闡述的一系列經濟思想具有高度的現實性、理論性和系統性,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五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為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促進經濟轉型發展提供了思想指南和理論遵循,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以人民為中心的鮮明指向——十八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推進的一項項重大民生決策、一件件具體“民生小事”,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本色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推動解決群眾住房問題的這一部署,溫暖了許多人的心。

讓廣大人民群眾早日實現安居宜居——住房問題始終是社會關注的焦點,也是經濟工作的難點。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明確提出,“要準確把握住房的居住屬性,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這不僅再次重申了“房住不炒”的工作思路,更開啟了此後一系列新的調控政策。

從以北京“3·17新政”為代表的地方深度調控,到九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12個城市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一線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趨勢得到明顯遏制,樓市調控“屢調屢漲”的怪圈正在被打破,過度依賴土地財政的發展方式逐步轉變。

從樓市到股市,從“城市病”到“亂收費”,從“錢袋子的安全”到“舌尖上的安全”……十八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集中研究人民群眾關心的突出事項,始終把人民的冷暖放在首要位置。

“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兩會期間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説的話,令人動容。

對人民念茲在茲,對問題就會殫精竭慮。看似不起眼的“柴米油鹽”,擺上了中南海的議事案頭。

2016年12月21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重對百姓關切的一批“民生小事”做出具體部署。

針對一些地區存在從保經濟增速出發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錯誤傾向,這次會議傳遞一個鮮明信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絕不是“速度遊戲”,而是要把解決好人民身邊的事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使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認可。

以人民為中心的鮮明指向,深刻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本色。

一擰爐灶,“噗”的一聲,躍出藍色火焰……在上海市崇明區,過去村民怨聲載道的豬糞尿成了做飯必備的燃氣。村裏的豬糞尿,每天被回收然後集中運到沼氣工程點處理,産生的沼氣再供應給村民。

村民們説,與過去燒液化氣相比,不僅不用換鋼瓶,而且每月費用大幅降低,環境也變得乾淨整潔。

目前,崇明區的沼氣工程覆蓋10個鄉鎮,為4030戶居民、8個集體食堂穩定提供燃氣。

在河北省黃驊市于常莊村,一場喜宴正在進行。

大紅的喜棚旁停著一輛流動餐飲大篷車,廚師正在灶臺前忙活著,傳統菜肴“八大碗”依次上桌。

這種由老闆開著大篷車帶著人員、廚具和桌椅板凳,為紅白事提供的“一條龍”餐飲服務,在河北農村地區廣受歡迎。但由於經營分散、不易監管,也潛藏著食品安全隱患。

為了讓百姓吃得放心,黃驊市給大篷車辦理了“身份證”,和餐廳一樣進行管理,並給經營者定期集中培訓。如今,群眾聚餐有了安全保障,納入“正規軍”的經營者也更有幹勁。

“著眼於人的衣食住行,從百姓關切的突出問題入手部署經濟工作,不僅切實提高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更將激發巨大的經濟增長潛力。”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説。

縱觀16次會議,大寫的“人”字貫穿始終。400多項具體工作,組成一個個政策大禮包,築牢一道道人民安全線,織密一張張民生保障網。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貧困人口能不能脫貧。

2015年7月20日,第十次會議專門研究扶貧開發工作,做出了實施脫貧攻堅工程、到2020年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重大決定,為後來的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確定了基本思路。

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對形成促進國家長治久安的社會結構具有重要的決定性作用,符合共同富裕這一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對我國來説,要加快塑造中等收入群體佔多數的“橄欖型”收入分配格局。

2016年5月16日,第十三次會議明確部署六大措施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特別是提出加強産權保護,強調加強對非公有制經濟産權保護,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增強人民群眾財産安全感。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在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看來,通過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這一重要平臺,習近平總書記領導經濟工作實現了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的科學統一。

“既從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倒推,厘清到時間節點必須完成的任務;又從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順推,明確破解難題的途徑和辦法,最大限度地惠及民生、激發民力。”蔡昉認為。

時代滾滾向前,人民需求不斷提升。唯有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幹。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黨的十九大報告,“人民”二字出現200多次,這是黨面向未來的莊嚴承諾。

新起點,新高度,新境界。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以人民為中心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圖景必將綻放更耀眼的光芒。

逐夢遠行的領航力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加快落地生效,引領中國經濟實現更大的歷史性變革

2月28日,河北雄安新區首個重大交通項目——京雄城際鐵路正式開工建設。這條鐵路將雄安新區、北京新機場和北京城區緊密聯絡在一起,可實現30分鐘從北京城區到達雄安新區。

天安門向東直線距離34公里,通州潞城。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工地一派忙碌景象,正在為市級行政辦公功能搬遷做最後準備。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猶如北京新的“兩翼”,重塑著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區的空間發展格局。

不為外界所知的是,雄安新區的種子早在三年前就已播下。

2015年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針對北京“大城市病”凸顯的問題,指出北京不能做“十全老人”,首次決定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確定了“多點一城”“老城重組”的思路。

而這“一城”,就是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設新城問題。

從謀劃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到提出選擇一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載地,再到部署雄安新區建設,戰略思考不斷深入,構想逐漸變為現實,也為其他地區的城市發展創造一個範例。

政貴在行,事成于實。

“一錘一錘釘釘子,直到産生實際效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是黨領導經濟工作的重要平臺,落實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確定的事項,要真抓實幹。

在第九次會議和第十五次會議上,他分別聽取了此前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確定事項貫徹落實情況的彙報。

對重大決策層層遞進、環環相扣,明確“幹什麼”“誰來幹”“怎麼幹”等問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既作設計者,更勇當實踐家,讓重大戰略從設計圖變成施工圖。

一系列重大判斷、重大決策,通過中央召開專題會議有效統一全黨思想,發展方向更加清晰——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型城鎮化、糧食安全、扶貧開發、城市工作、金融防風險……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決策的重大議題,通過隨後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等一系列黨中央重要會議做出全面部署並推向縱深。

一系列方針政策、具體措施,穩紮穩打、逐項推進,百姓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第三次會議研究新型城鎮化工作後,《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頒布實施。2014年7月,我國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努力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

第十一次會議研究城市工作後,2016年1月1日,《居住證暫行條例》正式實施,中國徹底告別“暫住證”時代;

制定出臺《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戰略(2016-2030)》、出臺80多項節能標準、推進“海綿城市”建設、開展智慧城市試點……

“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通過有關文件傳達到各地區各部門,統一思想認識、凝聚發展共識。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決策通過小組會議紀要和中央文件形式明確任務分工和責任主體,推動各地各部門抓鐵有痕、踏石留印,讓重大決策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從第六次會議開始,十八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都進行了公開報道,並形成慣例。

五年來,十八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通過一次次會議,加強和改善了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形成了研究分析、決策部署、推進落實的完整機制,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發展觀和方法論日臻成熟。

五年來,“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從構想變為實踐,區域發展格局優化重塑;

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成效突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農村累計減少貧困人口6800多萬人。

水安全、糧食安全、能源安全,構建新的安全觀和發展戰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逐步深化,經濟增長企穩回升,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

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為中國經濟長期發展注入動力,“三新”經濟佔GDP的比重大幅提高……

發展之路沒有終點,只有新的更高的起點。黨的十九大後,我國發展置身新的歷史方位。

“世界正處在快速變化的歷史進程之中,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我們要洞察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找準方位,把握規律,果敢應對。”十九大後的首次出訪中,習近平總書記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如是説。

2017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82.7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經濟翻開新的歷史篇章。

新時代提出新使命。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新使命呼喚新作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全國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藍圖已經繪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國人民勠力同心、砥礪奮進,必將不斷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新境界。(記者陳二厚、韓潔、安蓓、姜琳、陳煒偉、劉紅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