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發佈《中國的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白皮書

2018-04-04 12:50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回應社會關切,更好地闡釋新時期易地扶貧搬遷政策,介紹階段性工作進展,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發佈了《中國的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

白皮書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編寫,分為前言、正文、結束語三部分,力求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社會各界介紹新時期易地扶貧搬遷的重要意義、工作目標、政策要點、主要任務、階段性進展等情況。前言部分介紹了新時期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出臺的歷史背景。正文部分共10節,重點闡述了新時期易地扶貧搬遷的重要意義、堅持以脫貧目標統領搬遷安置全過程、瞄準“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地區貧困群眾、科學合理選擇安置方式、建設安全適用的住房、因戶因人施策幫助搬遷群眾穩定脫貧、實施遷出區生態修復與宅基地復墾、幫助搬遷群眾融入新社區、關注深度貧困地區和特定貧困群體的搬遷、創新資金籌措渠道與加強資金監管等。結束語在分析新時期易地扶貧搬遷面臨的挑戰基礎上,對今後一個時期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進行了展望。

易地扶貧搬遷是脫貧攻堅的“頭號工程”和標誌性工程。2016年以來,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國務院要求,22個有易地扶貧搬遷任務的省(區、市)紮實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作,2016和2017兩年已順利完成589萬人的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2018年將再實施約280萬人的搬遷建設任務,“十三五”時期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將大部分落地實施。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定貧困群體,加大後續産業發展和就業增收扶持力度,不斷提高搬遷質量和脫貧成效,不斷增強搬遷群眾光榮脫貧的內生動力,確保到2020年,生活在“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地區的貧困群眾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實現穩定脫貧,確保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