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正式發佈
《2017年中國居民消費發展報告》

2018-03-31 11:09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3月30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2017年中國居民消費發展報告》發佈會。《2017年中國居民消費發展報告》是國家發展改革委首次組織相關部門和機構共同編寫的反映我國居民消費情況的年度報告,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出席發佈會並介紹中國居民消費發展情況。在“六大消費工程”、“十大擴消費行動”等政策措施的協調推動下,近年來我國居民消費持續擴大升級,已進入消費需求持續增長、消費結構加快升級、消費拉動經濟作用明顯增強的重要階段,呈現出從注重量的滿足向追求質的提升、從有形物質産品向更多服務消費、從模倣型排浪式消費向個性化多樣化消費等一系列轉變。下一步,將通過多種手段和措施,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持續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勵社會力量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二是健全消費政策體系,推動居民消費擴大升級。三是完善質量標準體系,提升産品和服務水平。四是加強信用、監管等市場體系建設,營造良好消費市場環境。五是補齊消費領域基礎設施短板,提升消費者消費體驗。

人民出版社總編輯辛廣偉在發佈會上談到,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編寫首部居民消費發展報告意義重大,是一部順時之作、創新之作、可讀之作,對目前我國消費發展現狀作出全面的梳理,較為系統地歸納了近年來政府為促進居民消費所推出的政策措施,對於推動下一步的擴消費工作,具有基礎性意義和重要現實價值。

國民經濟綜合司、高技術産業司、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社會發展司等司局負責同志分別就健康消費、家政服務消費、體育消費、信息消費、綠色消費、旅遊消費、文化消費、養老消費等分領域消費發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重點作了介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