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強鹼固廢堆長江邊 有毒氣體半夜排放——安徽一省級“循環化改造示範試點”多起嚴重污染調查

2018-04-04 20: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4月4日電 題:強鹼固廢堆長江邊 有毒氣體半夜排放——安徽一省級“循環化改造示範試點”多起嚴重污染調查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董雪、水金辰、郭晨

佔地百餘畝的強鹼工業固廢堆放江邊,有毒有害淋溶水可直流長江;選礦尾渣直接傾倒長江,江水沖洗三年仍存數噸;園內名企半夜戶外開工,釋放揮發性有毒氣體……這是“新華視點”記者3月下旬蹲點暗訪安徽省級“循環化改造示範試點”——安徽貴池前江工業園發現的現象。當地村民反映,園內如此污染行為已非一天兩天,曾多次被環保部門要求整改,仍屢禁不止。

記者蹲點暗訪發現多起嚴重污染行為

記者3月下旬蹲點暗訪安徽貴池前江工業園,發現多起嚴重污染行為。

記者3月22日來到該園區一沿江物流園——海易物流園,該物流園佔地280畝,其中超三分之一面積堆有大量氣味刺鼻的不明工業固廢。經雨水衝淋,形成多處焦黃色水坑和水道。當地村民反映每逢較大雨勢,這些淋溶水便可直流長江。

當天記者來到與長江一墻之隔的池州市鑫茂精細礦業科技有限公司,其140畝的廠房裏,氣味、性狀、強鹼性與前述基本一致的工業固廢四處堆積。

3月27日記者邀請安徽省環保廳執法人員一同趕赴現場,執法人員王興對前述兩處工業固廢現場檢測發現,這些工業固廢酸鹼指數達PH試紙的鹼性極限值14,並可能含重金屬等有毒有害物質,對長江水質和周邊生態影響惡劣。園區環保人員説,海易物流園內的部分固廢同樣屬於池州鑫茂,堆放已近一年時間。

當晚22時許,記者返程途中聞到強烈刺鼻氣味,當場發現園內池州西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露天製作直徑6米、高10米的玻璃鋼瓶,釋放高濃度揮發性有毒氣體苯乙烯,環保人員靠近現場甚至無法呼吸。不遠處還有10余個已完工的玻璃鋼瓶,其原料的成分包括苯乙烯。苯乙烯為可疑致癌物,可污染水體、土壤和大氣。

現場工人説,他們都是半夜戶外作業。公司負責人辯解,“這麼大的罐子,大部分都在室外做”。王興説:“情況太惡劣了,這麼濃的揮發性氣體不需取樣就可認定,要立案查處。”

29日上午,記者在該園區發現工業固廢直接傾倒長江痕跡。有刺鼻氣味的黑色不明工業固廢沿江堤向下覆蓋了長達十余米的斜坡,江水持續拍打將下方的工業固廢沖洗入江。根據江堤上的漲水印記,這段斜坡有六成在豐水期被江水淹沒。沿斜坡向上,是一臨江而建的鐵團冶煉企業池州恒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其廠區內近一公里長的江堤不止一處疑似傾倒點。

記者請安徽省環保廳對此進行調查,池州市環保部門當日下午便調來挖掘機深度查看傾倒現場。根據橫截面判斷,工業固廢覆蓋厚度約2米。王興説,通過對廢料形態、形狀和氣味等要素的辨別,基本判斷為工業固廢,數量有數噸。該廠負責人説,公司于2015年停止選礦業務,當時清理廠房時剩下一些選礦尾渣,就傾倒在這裡了。

記者一行人在暗訪中還看到:一冶煉企業持續無組織排放冶煉廢氣、雨水管道混雜紅色硫酸渣;在驅車途中再次發現有編織口袋裝著的、露天散放的不明工業固廢……

“循環化改造示範試點”為何成“生態炸彈”

貴池前江工業園是“金屬材料和無機非金屬材料為主,積極實施循環改造”的安徽省循環化改造示範試點園區,近年來,卻因環保問題被政府部門多次掛牌督辦、查處,成為當地村民口中的“生態炸彈”。

——循環利用還是固廢堆積場?園區內企業多以“新材料”“科技”為名,從事鐵、銅等金屬冶煉以及包括危險廢物在內的工業固廢綜合再利用。然而,待“綜合利用”的工業固廢卻堆積如山。以池州鑫茂為例,該公司去年8月因環保問題停産後,不久便經長江航運接收外省工業固廢,露天堆放在江邊和廠區。接收人承認,跨省接收無環保部門批准,甚至不清楚這些工業固廢的成分。

——經濟支柱還是“生態炸彈”?園區有企業20余家,其中規上企業13家,2017年工業總産值127.5億元,佔池州市工業總産值近六分之一,更是貴池區工業總産值的近一半,稅收10.17億元。不過,安徽省環保廳相關人員明確表示,該工業園近年一直是環保關注的重點,多家企業被多次查處、要求整改。附近村民反映,原本的青山綠水變成了“生態炸彈”,污染近幾年雖有好轉,但企業四處堆放工業固廢、偷排廢水廢氣、白天不開工晚上偷著乾等情況仍時常發生。

——發現不了還是監管不力?“2017年上半年江邊就堆了工業固廢,我們也一直提醒要覆蓋防滲,但以為是企業內部行為就疏忽了。”這是園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對江邊堆放大量工業固廢的解釋。他還就池州西恩的揮發性有毒氣體排放解釋説:“玻璃鋼瓶口徑很大,卡車無法運輸,所以現場製作。但是可否露天製作,製作過程中的揮發性氣體要不要收集,工程上有無明確規定?這些我還不太清楚。”

嚴守沿江工業園“入門關”

這一事件引起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已緊急部署環保、公安等部門在長江安徽段各地展開“全覆蓋、全天候”的拉網式大巡查,進行專項治理。安徽省有關領導表示,將加大執法監管力度,涉及環境污染犯罪的,按程序移交司法機關,堅決遏制固體廢棄物非法轉移傾倒問題多發、頻發勢頭。

安徽省環保廳進行現場督辦,督促池州市政府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雨天固廢淋溶水造成二次污染,並對相關企業、物流園內固廢的來源、屬性進行全面調查,依法依規對相關企業存在的違法行為進行調查處理。

池州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在開展調查處置的同時,研究部署長江池州段、貴池前江工業園固廢排查整治工作。根據南京環科所檢測,池州鑫茂等堆放的固廢含有鉻、鎳等重金屬,池州恒鑫直接傾倒的固廢具有鹼性腐蝕性且鎳濃度超標47%。目前相關企業已被執法部門責令停産整頓,並對當事企業和責任人進行立案調查。

安徽省委黨校省情研究中心主任張彪認為,識別偽“科技”企業,把住園區高質量發展“入門關”極為重要。“高新技術産業政策補貼更高,地方政府也有産業升級的需求,偽‘科技’企業很可能以‘科技’‘新材料’之名入園卻行落後産能之事。”他建議,沿江工業園位置特殊,應追求高質量發展,嚴守“入園關”,對引進企業進行第三方評估,污染大、工藝落後的堅決清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