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聯合建立家政婚姻登記領域懲戒機制

2018-04-05 08: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部門聯合建立家政婚姻登記領域懲戒機制
向失信行為全面亮劍

近日,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等多部門聯合發文,建立健全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對家政服務、婚姻登記等領域失信行為全面亮劍。聯合懲戒機制有哪些亮點?對推進社會誠信建設有何意義?下一步如何更好發揮這一機製作用?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專家。

“多部門互相配合、一起行動可以産生疊加效應,使得懲戒力度成倍放大。”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市場營銷學系教授、北京大學中國低碳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符國群認為,聯合懲戒的工作機制比較有特色,同時各部門有各自明確分工,職責劃分清晰。

家政服務和婚姻登記是近年來失信行為的多發領域。由於準入門檻低、從業人員構成複雜、管理水平參差不齊等原因,財産損失、人身傷害等惡性行為屢有發生。同時,為了獲取經濟利益,也有人不惜婚姻造假,在社會上産生了惡劣的影響。

以家政服務領域為例,跨部門聯合懲戒措施包括,各行政管理部門在主管領域內限制、暫停或取消對懲戒對象的政策性資金支持;列入稅收管理重點監控對象,提高監督檢查頻次;在申請信貸融資、財産保險或辦理信用卡等金融服務時,金融機構將其失信行為作為審核重要參考等,可謂條條落到實處,讓失信主體處處受阻。

“利用信息技術建立起來的信用信息平臺共享機制,有利於各個部門把失信主體納入到監管當中,提高監管效率,並有利於産生擴散效應,起到以點帶面的效果,形成普遍性威懾。”符國群説,政府部門的信息更具有權威性,由此産生的二次擴散效應將更為顯著。

除了顯而易見的危害性,失信行為還容易滋生“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符國群表示,比如假冒偽劣、“傍大款”“搭便車”等失信行為一直困擾著有影響力的企業和品牌的發展,使得他們要花費更多的財力和精力去建設誠信品牌,無法專注業務,更談不上有動力去創新。如此,優質的産品和服務反而被擠出,市場上充斥著假冒偽劣的産品和服務,同時消費者又不能夠識別,致使消費者對市場的信任度越來越低,從而形成惡性循環。

“當然社會誠信建設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不能單靠聯合懲戒,還要與聯合激勵並舉。”符國群説,典範的影響力同樣具有倍數效應,要讓企業和個人更有動力去維持好的狀況,停止壞的狀況,慢慢演變為自律行為。同時,要充分發揮行業組織的作用和力量,因為行業組織比較具有“彈性”,不像政府部門那麼“剛性”,可以做到很多政府或單個企業、個人做不到的事情,比較貼合市場的變化和企業的進化規律。(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