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速降費”的三大關注

2018-04-06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寬帶價格3年降90%,流量漫遊費將取消
“提速降費”的三大關注


浙江省東陽市人民醫院內,市民在使用手機微信掃碼支付門診費用。包康軒攝(人民圖片)

“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帶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範圍,明顯降低家庭寬帶、企業寬帶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讓群眾和企業切實受益,為數字中國建設加油助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送出網絡提速降費“大禮包”,贏得民眾一片叫好。中國為何大力推動網絡“提速降費”?“提速降費”又展現出哪些亮點和意義?

亮點一:網費“減”出獲得感

7月1日前全國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細心的民眾會發現,今年全國網絡“提速降費”制定的目標非常具體,這展現出中國政府在“提速降費”問題上的決心和信心。

事實上,過去幾年,中國提速降費已經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提速降費3年以來,國內寬帶用戶的單價下降90%,移動通信客戶的單價下降83.5%。去年9月1日,備受全國人民關注的手機長途漫遊費也終於取消。”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

不過,消費者關心的“手機流量漫遊費”目前尚未取消。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則對民眾這一關切充分加以重視,專門提出取消流量“漫遊”費。可見頂層設計方面對民眾需求的反應之快、把握之準、力度之大。

“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是互聯網時代,信息技術方便民眾生活的生動詮釋。據統計,截至2017年12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已達7.53億,網民人均周上網時長提高至27小時。由此可見,網絡生活已經成為中國人日常生活中至關重要的部分,而提速降費則有效降低了社會總成本,帶給人民群眾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比如,從2014年底到2017年底,用戶使用1GB流量的平均費用已從139元降到了23元。

流量費用做“減法”,使中國人能在更大程度上從網絡生活中獲得便利,進而使生活質量獲得看得見的提升。

亮點二:網速“加”出競爭力

在提速降費問題上,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再次顯現。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剛一定下目標,中國網絡三大運營商均做出表態,將堅決貫徹落實國家有關提速降費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積極採取相應措施,把提速降費作為重點工作全力推進。

中國移動表示,將全力以赴抓緊推進高速寬帶城鄉全覆蓋,明顯降低家庭寬帶、企業寬帶和專線使用費以及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等措施落地實施;中國電信表示,將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智慧信息服務;中國聯通表示,2018年將強力推進與戰略投資者的深度合作與協同,建設精品網絡、創新營銷模式、降低資費水平。對於企業而言,“提速降費”雖然在網費價格上做了“減法”,但從長遠來看,卻是做了“加法”,提升了企業競爭力。

事實上,“提速降費”以來,中國基礎電信企業並沒有因為提速降費而減少收入。相反,從2014年到2017年,中國電信業務收入增速從-1.6%增長到6.4%。原因為何?資費降低帶動使用量的增加,使得電信企業的總收入實現了增長。數據顯示,從2014年底到2017年底,中國平均每個用戶每月流量使用量則從209M增長到1.7GB。降費帶來的需求量增加有效帶動了電信企業總收入的增加。

同時,“提速降費”還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通信行業轉型升級。網速快慢、資費高低是人們選擇和評價通信運營商的重要依據。在“提速降費”的大背景下,運營商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創新能力,服務質量,經營模式成為誰能勝出的關鍵,這也有效帶動了通信行業的升級。

“提速‘提’的是企業競爭力,降費‘降’的是社會總成本。”苗圩説,下一步,工信部將重點圍繞降低手機流量費、家庭寬帶費、企業寬帶費和專線資費等持續加大力度,讓群眾和企業切實受益,為建設數字中國加油助力。

亮點三:經濟“乘”出高質量

本質上説,中國推動網絡提速降費的舉措,植根于深刻的社會基礎和發展邏輯。目前,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程中,數字經濟在優化中國經濟發展結構,促進各大産業轉型升級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

而“提速降費”不僅惠及千家萬戶,更會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發揮“乘法效應”,將網絡強國建設不斷推向前進。數據顯示,過去3年,提速降費有力地帶動了信息消費和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截至2017年,中國信息消費總額達2.2萬億元,同比增長22%;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32.9%。而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新技術新業務新業態的加速落地,則進一步將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推向世界前列。

如今,中國已全面進入4G時代,正朝著5G時代邁進。作為光纖覆蓋全球最廣、光纖寬帶用戶總量及佔比全球最高的國家,中國需要通過“提速降費”來最大限度發揮網絡基礎設施優勢,以此促進數字經濟的發展。

同時,“提速降費”還有效促進了中國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以製造業為例,2017年11月發佈的《國務院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指出,推動網絡改造升級提速降費。面向企業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網絡需求,大力推動工業企業內外網建設。如今,“提速降費”大力推動國內工業互聯網的建設,從而為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加速智慧製造發展,打造製造強國創造了有利的技術環境。

今年政府報告指出,將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這一方面,通過“提速降費”,讓互聯網惠及包括農村和偏遠地區在內的更廣大用戶,無疑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環。

對此,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未來工信部將按時保質保量完成13萬個行政村通光纖的任務;引導基礎電信企業加快4G網絡在農村和偏遠地區的廣泛部署;進一步加強部門間的協調配合,推動農村地區寬帶網絡應用普及,助力鄉村振興發展。(記者 盧澤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