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環保廳督查組進駐皖江五市 專項督查劍指環境突出問題

2018-04-07 09:20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池州市貴池區前江工業園區,竟有部分企業非法將工業固體廢物堆放長江岸邊,已查明總量約6.05萬噸。 4月4日上午,省委書記李錦斌在長江安徽段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專項整改推進會上強調,堅決打好長江安徽段污染防治攻堅戰,確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落到實處。省環保廳當日連夜制訂專項整治督查工作方案。目前,該廳已派出4個督查組,推動沿江各市解決固體廢物環境污染突出問題。

3月27日至29日,新華社聯合省環保廳對池州市貴池區前江工業園區進行暗訪,發現該園區部分企業非法將工業固體廢物堆放長江岸邊。經查,兩處現場堆放固體廢物約6.05萬噸,其中有異味的0.8萬噸,未採取防揚散、防流失、防滲漏“三防”措施的1.45萬噸。暗訪還發現部分企業存在有毒氣體夜間超標排放行為。此前,我省還發現一起固體廢物污染環境案件,即2017年下半年發生的跨省界向銅陵市長江堤壩內轉移、傾倒62.88噸危險廢物的重大污染環境案件,目前已採取刑事強制措施9人。

把長江安徽段生態環境修復好、保護好,是打好“三大攻堅戰”之一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題中應有之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 4月4日上午,長江安徽段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專項整改推進會在合肥召開。省委決定,利用一個月時間,在長江安徽段開展一次專項檢查,全省其他河流、流域也要按此精神和安排組織系統檢查。

省環保廳4月4日連夜制訂了《安徽省皖江固體廢物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專項整治督查工作方案》,組織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專項整治督查工作。該廳成立4個督查組,各由一位廳領導帶隊,對銅陵、池州、馬鞍山、安慶、蕪湖5市組織開展固體廢物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專項整治督查。 4月5日至8日為首次現場督查,清明期間全部進駐。督查內容為皖江5市落實省專項整改推進會部署情況;長江水運航道河道等可能的固體廢物傾倒目標場所排查情況;沿江經濟園區組織、工業和醫療危險廢物産生單位等7大重點領域排查情況;非法傾倒點及非法轉移、傾倒、處置案件查處情況等。

省環保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督查組將通過實地查看、調閱資料、明察暗訪、座談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地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傾倒、處置排查和整改情況,儘快形成督查報告,推動各市解決固體廢物環境污染突出問題。

就池州市貴池區前江工業園區部分企業違法問題,目前,環保部門對鑫茂公司、恒鑫公司、優源公司違法堆置固體廢物、大氣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等事實清楚的違法行為,均依法先期作出10萬元的頂格行政處罰決定;對銅陵金飛達貿易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和1名自然人分別作出2萬元至5萬元行政處罰決定;其他違法行為正按程序調查,依法嚴懲;對現場發現的固廢及淋溶水已進行取樣檢測,委託環保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開展污染物檢測、生態環境損害評估、環境修復等相關工作;對固體廢物來源,已派員赴上海對相關企業進行調查。與此同時,省環保廳決定對前江工業園及入園所有企業進行全面排查,徹底查清全部違法違規行為,依法予以處罰,對有關責任人嚴肅問責。(記者 夏勝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