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博鰲亞洲論壇與會海外嘉賓點讚中國擴大開放重大舉措

2018-04-11 07: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10日電 綜合消息:博鰲亞洲論壇與會海外嘉賓點讚中國擴大開放重大舉措

新華社記者周慧敏 尚軍 邱夏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宣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決心,宣佈中國將在擴大開放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引發與會海外嘉賓廣泛關注和積極評價。

“開放!開放!開放!這才是面向未來的最佳做法。”法國前總理拉法蘭連説了三遍“開放”來表達他對習近平主席觀點的高度認同。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觀點鮮明、擲地有聲。他針對當前世界形勢給出了答案,那就是各國需要合作應對保護主義。”拉法蘭現場聽完演講後對新華社記者説。

日本駐華外交官杉山空央説,在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國之間的聯絡越來越緊密,而當前,一些發達國家轉而採取保護主義政策,中國卻始終堅持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這無疑也將惠及高度依賴外部市場的日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的對外開放新舉措十分重要”。

法國展望與革新基金會總經理塞爾日·德加萊説,正如國際社會所期待的,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重申了對自由貿易、對外開放、全球普惠發展的堅定支持。在去年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他就積極倡導全球化。在當前逆全球化思潮涌動的背景下,今天演講傳遞出的積極信號至關重要。

德加萊説,40年來,中國始終堅持改革開放。此次習近平主席又提出了在金融業、製造業、知識産權保護等領域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我堅信,中國的這些主張將會儘快得到落實。

法國智庫“橋”主席若埃爾·呂埃爾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宣佈,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這些開放舉措令人心動,特別是在金融和汽車行業,它充分反映出中國政府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

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史蒂芬·格羅夫認為,全新的開放局面將給中國相關行業引入更多競爭,激發企業提高創新能力,提供更好的産品和服務,從而最終讓消費者獲益。

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發展基金總裁阿列克謝·切昆科夫尤其關注中國將建自由貿易港的舉措。

他説,習近平主席談到中國將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俄羅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建立了自由港,中俄兩國在這一領域有相近的目標,可以積極交流經驗。

切昆科夫還很關心中國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他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形象地把投資環境比作空氣,説“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資”,這個比喻十分貼切。“在我看來,這是中國決心進一步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重要信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