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8-04-11 20: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綜合消息:回應世界期待 彰顯中國擔當——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海外專家學者和媒體認為,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習主席的演講為世界指明方向、注入正能量,彰顯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倡導合作共贏以及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決心和大國擔當。

宣示繼續開放的堅定決心

美國中美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蘇拉布·古普塔表示,習主席的演講既有對開放和全球化“富有哲學意義的”論述,也有關於在金融和汽車等領域開放的具體措施和目標,內容豐富而且非常深刻。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認為,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出的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措施,“在世界面前彰顯了中國堅持促進經濟全球化的風範”。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戰略政策係副教授傅強説,這一系列舉措讓我們看到了中國政府進一步開放市場的決心,“面對逆全球化思潮,中國的舉措具有重大意義”。

彰顯合作共贏的滿滿誠意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伊格納西奧·科爾特斯説,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出將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從基礎設施建設到科學技術項目等多方面合作,説明中國致力於同各國共享發展成果。

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瓦西裏·卡申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將催生開放的經濟共同體,為實現這一目標,推行貿易自由化是必然選擇。

肯尼亞美國國際大學公共政策學講師斯蒂芬·恩代格瓦説,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將為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進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非洲國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落腳點,中國的資金和技術可以同非洲的自然資源、人口紅利和市場潛力結合,為非洲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展現捍衛全球化的大國擔當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蓋裏雄·伊基亞拉説,習主席在演講中指出,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同時強調堅持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這表明中國將繼續積極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的發展將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説,中國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積極倡導合作共贏,並以身作則,遵守和維護世界秩序和規則,因而受到各國歡迎是必然的。

美國前副國務卿、基辛格諮詢公司副總裁羅伯特·霍馬茨説,習主席的演講“非常好地描述和闡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他認為,中國堅定支持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推進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將在維護全球經濟秩序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參與記者:李奕言、陳家寶、李曉渝、楊士龍、張墨成、張一馳、吳昊、欒海、鄭江華、金正、應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