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這個年,政務服務一直“在線”

2018-02-22 10:07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12345”受理訴求八萬餘件
這個年,政務服務一直“在線”

2月21日上午,在淮安市政務服務中心,陳晶晶不到半小時就辦妥了不動産登記手續。“不用推遲回單位上班,太好了!”這位在揚州工作的淮安姑娘,高興地告訴記者,“回老家後,我先打12345諮詢,得知政務服務中心春節也開放,立馬放心了。”

21日晚,江蘇12345在線的工作人員盤點發現:從15日至21日18:00,全省12345在線電話、微信、網站等所有渠道,共受理群眾訴求8.2萬件。透過“12345”這個窗口,抽取部分案例並採訪當事人,記者發現,春節我省政務服務一直“在線”。

為群眾解憂:延時、特約、特事特辦

讓陳晶晶受益的是淮安市的政務“延時”和“特約”服務——為方便返鄉人員、在淮遊客等群眾,除夕、初四到初六,這4天的上下午各兩個小時,該市政務服務中心提供不動産登記、臺胞證補換發、內地居民往來港澳臺通行證及簽注許可等服務事項。此外,該市行政審批局經濟審批處、國稅局、自來水和燃氣等窗口公佈了聯絡人的電話,方便群眾諮詢或特約辦理相關事項。淮安市政務辦主任張守美説:“這4天,不動産、出入境窗口,接受諮詢20多次、辦理180多件事項。群眾春節有辦事需求,我們就應該提供便利。”

大年初一,南通市民周澤進走進該市港閘區陳橋郵政儲蓄網點,想把6萬元存款取出來用。“銀行工作人員説不能取,要先預約。”周澤進告訴記者,“我看到存款的人可不少,銀行也承認錢是夠的,但就是堅持要按規定辦。”接到周澤進求助,南通12345在線立即聯絡南通銀監分局。該局特事特辦,協調銀行解決老周的取款問題。

安徽汪女士、北京徐先生在網上買了常州恐龍園的門票,因天氣原因無法遊玩,提出退票訴求。12345在線工作人員聯絡常州市旅遊局值班人員。雖然旅客訂的是特惠票,按約定不予退票,但考慮到實際情況,旅遊局還是幫他們與恐龍園協商退票事宜。後來,他們通過官網進行退票,也對旅遊管理部門人性化的處理方式點讚。

受群眾表揚:點讚管理和服務

8萬多件訴求,主要集中在水電氣暖、交通出行、勞動保障、消費維權、垃圾清運、景區管理、煙花爆竹、醫療服務、價格監管、停車收費等方面。訴求類別、佔比與平常大體相同,但因長假因素,水電氣暖、交通擁堵、消費維權、旅遊服務等方面的訴求略增。如淮安、連雲港、常州等地,都有群眾反映出租車私自加價。

與平時不同的是,12345在線還收到1000多件表揚信息。像陳晶晶一樣,表揚政府“不打烊”的有97人。還有市民表揚當地政府的管理、保障能力——大年初二,如皋冒先生撥打“12345”説,除夕夜到定慧寺祈福是如皋市民的一件大事,今年上萬人有序、安全進寺祈福,正是因為市政府事前有預案,組織到位,值得稱讚。

268件表揚指向有溫度的公共服務。年初一,拄雙拐的無錫王女士在南京南站乘坐高鐵。進站時,工作人員即刻為她登記,併發了一個二維碼標簽。此後,不同崗位的工作人員為她提供便捷服務,銜接順暢,無需她開口求助。

還有的表揚,送給環衛工人、社區幹部、交警等崗位堅守者。南通市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姚毅告訴記者,春節期間,南通市12345平臺有35人(次)值守,每晚有兩名話務員受理訴求。有市民打電話來,也一併表揚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記者了解到,1000多件表揚中,並未包含群眾給予12345在線工作人員的——他們甘作低調的幕後英雄。

替群眾著想:尋找新的“發力點”

春節7天,8.2萬件訴求的整體接通率達到96%,按時答覆率達到98.3%,服務滿意率達到93.6%。江蘇12345在線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匯總並分析各類訴求,發現政務服務的欠缺之處,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

從春節期間的部分訴求看,部分民生服務政策落實還不到位。例如,“中國好人”、常州市民薄樹林反映,按照《常州市關愛禮遇道德典型實施辦法》相關規定,他可以免費乘坐市內公交。但是,大年初三上午,他乘坐321路公交車,向司機出示常州市道德典型禮遇卡後,司機表示不知道這個優惠政策,依然向他收了費。薄樹林説,向12345在線反映此事,希望相關部門將此政策宣傳到位、保障落實。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負責人表示:“今後,一旦獲知此類訴求,12345平臺都將跟蹤了解相關部門的處理情況,讓好政策落實好。”

江蘇12345在線還通過本報提出建議:一,臨時漲價、産品質量、售後服務等消費糾紛以及無資質經營、無證導遊等侵害旅遊者合法權益的行為仍然存在,相關部門應該加強節日期間的執法監管;二,春節返鄉人潮增多,部分縣鄉道路出現長時間擁堵,但群眾反映缺少及時疏導,建議相關部門加大縣鄉道路疏通和停車管理力度。(記者 徐冠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