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探路自由貿易港建設
宣示我國改革開放再出發決心

2018-04-14 16: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題:海南探路自由貿易港建設 宣示我國改革開放再出發決心

新華社記者韓潔、于佳欣、趙葉蘋、申鋮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3日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權威專家表示,這是在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的關鍵節點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大舉措,是我國以更大改革開放決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莊嚴宣示。

全島建自貿試驗區 海南獲更大改革自主權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支持海南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未來海南自貿試驗區將以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為重大突破口,加快旅遊、醫療、健康、教育、文化等生活性服務業開放和金融、保險、物流等生産性服務業開放,按照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要求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營造一個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歷經兩度擴容,我國目前已有11個自貿試驗區,成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試驗田”。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經過三次調整後,最新的負面清單相關限制性措施和第一個清單相比,已減少一半。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原來的自貿試驗區面積在120平方公里之內,此次擴大為海南全島建設,為海南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提供了更大的舞臺和空間。改革舉措更具綜合性,也更豐富,是擴大開放的大手筆。海南要結合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和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等定位,加快自貿試驗區在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健康旅遊醫療養老等方面的改革試驗,為全國作出示範。

“黨中央賦予海南新的定位,海南將成為中國進一步推進開放、推進全球化的一個戰略支點。”對外經貿大學副校長趙忠秀説,我國現有自貿試驗區規模和地理空間都較小,海南全島建成自貿試驗區後,帶來的自由貿易規模和效應是已有自貿區無法比的,將更有利於發揮自貿試驗區的作用和功能,更有利於統籌國內和國際發展的大局。

探索建自由貿易港 打造全球最高水平開放形態

“自由貿易港是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要體現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符合海南發展定位,學習借鑒國際自由貿易港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歡迎全世界投資者到海南投資興業,積極參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共享中國改革成果。

遲福林認為,當前海南建設自貿港的條件遠超世界上其他自貿港設立之初的綜合發展水平,中央決定在海南探索建設自貿港,是我們贏得區域一體化主動權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給外來資本創造更多的市場空間,是在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之際,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舉措之一。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海南按照自貿港的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建設要求推進全方位制度創新,不僅將為海南跨越式發展提供重要動力,而且也能為全國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創新經驗,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範例。”遲福林説。

“自由貿易港有助於海南和世界聯絡更緊密,在原來大特區基礎上更加開放,進一步帶動海南發展騰飛。”趙忠秀説,前瞻未來,海南地區的關稅或稅收將更低,更多離岸業務、金融保險、科技創新等會得到發展,更好的營商環境、更好更便利的通關也會吸引更多發展資源投向海南。

“未來海南自貿港有望成為連接內陸和泛南海區域的國際貿易、物流的重要支點。”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健説,自貿港的免稅政策體系將帶來人流、物流、資金流的自由迅速流動,公司將抓住建設契機作好臨港産業規劃,佈局好臨港加工業、裝備製造業、汽車裝備業等業態。

賦予經濟特區新定位 為高質量發展護航

興辦經濟特區,是我們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

“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賦予經濟特區四大新的戰略定位——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的試驗平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改革開放的實干家。

趙忠秀説,海南是我國改革開放的縮影。今後海南將充分利用好現有政策,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大膽,為中國改革開放進一步探路,為全球化做出更多貢獻。

“海南特區未來發展的關鍵詞就是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在新起點上,海南應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先行一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能力建設吸引全球優勢人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在賦予海南的各項改革開放政策中,中央特別強調,要實施更加開放便利的離島免稅購物政策,實現離島旅客全覆蓋,提高免稅購物限額。

據統計,離島免稅政策實施6年多來,截至去年底,海南兩家離島免稅店累計實現免稅銷售額305.89億元,購物人數976.5萬人次,人均購物3133元。

“海南離島免稅政策從乘飛機、乘火車到接下來全覆蓋,體現了這一政策對所有離島旅客的公平性。”海南省財政廳稅政處處長王雅林説,離島免稅購物已成為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的政策亮點和強大動力,實施全覆蓋之後預計會對海南旅遊及相關行業帶來更大拉動作用。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

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專家們表示,新的歷史起點上,海南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正確方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保持歷史耐心,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更多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