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好改革開放的開拓者、實干家——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5個經濟特區引起強烈反響

2018-04-14 21: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題:當好改革開放的開拓者、實干家——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5個經濟特區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改革開放春潮涌動,經濟特區勇立潮頭。

“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繼續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的試驗平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改革開放的實干家。”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讓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5個經濟特區的幹部群眾備受鼓舞。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新時代新起點上努力成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國夢提供強大動力。

倍感振奮:特區建設迎來了新的春天干部群眾幹勁十足

伴隨改革開放而生的經濟特區,在這場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偉大變革中,發揮著“試驗田”和“窗口”的獨特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40年來,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5個經濟特區不辱使命,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歷史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在體制改革中發揮了“試驗田”作用,在對外開放中發揮了重要“窗口”作用,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特區幹部有一種熱血沸騰的感覺。”深圳市福田區常務副區長黃偉説,他1992年到深圳工作,那年鄧小平同志發表南方談話,特區熱火朝天,充滿希望。“這次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感覺特區建設迎來了新的春天。”

深圳是改革開放“從零開始”建設起來的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黃偉深有感觸:深圳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一條強國之路、富民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條成功之路、希望之路。特區人無比自豪、無比自信。

海南省瓊海市委書記何瓊妹在會場親耳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的新時代改革開放“最強音”,“有一種熱淚盈眶的感動”。

經過17年發展,瓊海市博鰲鎮這個之前連條像樣的馬路都沒有的漁業小鎮走向了世界大舞臺,成為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永久會址,建設了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何瓊妹説,作為海南改革開放的窗口,瓊海義不容辭、充滿信心,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扛起瓊海擔當、貢獻瓊海力量。

廈門市湖裏區興華社區原先是個小漁村,如今變身高樓林立、“高顏值、高素質”的社區。

親歷巨變的居委會主任陳旭玲説,社區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推進民生領域體制機制改革”,讓她今後工作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服務社區群眾更有幹勁。

機遇重大:在新時代新起點實現改革開放的新突破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步入新時代,經濟特區必將再擔重任、再立新功。

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這是歷史性的決定,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海南的厚愛和期望,是新時代中國彰顯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對海南來説意味著更大的機遇和責任。”三亞海關關長羅子蓮説。

改革開放40年,經濟特區“試驗田”和“窗口”的使命遠未結束。在更高起點、更深層次探索新的改革開放,經濟特區重任在肩。

多年從事自由貿易港研究的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動情地説,自由貿易港是全球開放的最高形式,這次中央明確支持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新時代打造改革開放新格局的戰略舉措、標誌性事件。海南應抓住歷史機遇,逐步建立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港,打造中國改革開放的新高地,推動中國改革開放向著更高層次邁進。

進入新時代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需要繼續發揮經濟特區的試驗平臺作用。

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王錦俠認為,在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等方面,經濟特區應當走在全國最前列。前海要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擔當和智慧,續寫“深圳奇跡”,為全國改革開放闖出新路、提供經驗。

“經濟特區要突出問題導向,衝破思想觀念障礙,敢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繼續破障前行。”汕頭市委黨校經濟學教研室主任鄭良澤説。

銳意進取:大膽實踐真抓實幹帶動全國改革開放步伐

歷史啟示未來。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源於特區幹部群眾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敢為人先、埋頭苦幹。新時代經濟特區要當好排頭兵,要繼承和發揚這種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有機統一,一切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又借鑒國外有益經驗,既大膽探索又腳踏實地,敢闖敢幹,大膽實踐,多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帶動全國改革步伐。

“新時代特區人要當好改革開放的開拓者。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再出一大批勇於、善於開拓新局面的實干家。”遲福林認為,經濟特區一方面要繼承優良傳統,另一方面要深化人事、科技、戶籍等制度改革,吸引更多國內外優秀人才來到特區創新創業。

新時代中央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堅定,對經濟特區寄予厚望,已經出臺了一系列支持經濟特區改革開放的新政策,特區人唯有銳意進取、真抓實幹,才能不負重托、再續輝煌。

珠海市口岸局局長方小勇這些天正在協調相關部門,落實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珠澳通道“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型查驗模式。他説,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城市和港珠澳大橋的重要落點,珠海口岸的作用越發凸顯,要更好更快地做好相關配套服務改革,逐步實現“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的大通關目標。

對改革開放40週年最好的紀念,就是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一貫“敢為天下先”的經濟特區,將繼續當好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

“改革開放是特區的根,特區的魂。”黃偉説,今天的物質基礎已經有了飛躍,這種情況下,更需要一種“自我革命”的精神。經濟特區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瞄準人民所盼、發展所需,走出“舒適區”、敢闖“無人區”,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探新路、立新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