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9.4%

2018-04-14 07:3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在13日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延續復蘇態勢,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推動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據海關統計,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75萬億元,同比增長9.4%。其中,出口3.54萬億元,增長7.4%;進口3.21萬億元,增長11.7%;貿易順差3261.8億元,收窄21.8%。

黃頌平介紹,今年一季度我國進出口情況呈現以下特點:一是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快速增長,比重上升。一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3.93萬億元,增長13.2%,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進一步優化。二是對前三大貿易夥伴進出口保持增長,與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勢較好。一季度,我國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8.2%、6.3%和13.7%,三者合計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41.2%。同期,我國對俄羅斯、波蘭和哈薩克斯坦等國進出口分別增長20.5%、16.6%和16.2%,均高於總體增幅。三是民營企業進出口比重繼續提升。一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2.59萬億元,增長14.5%,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38.3%,比去年同期提升1.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64萬億元,增長11.9%,佔出口總值的46.4%,繼續保持出口份額居首的地位,比重提升1.9個百分點,進口9459.2億元,增長19.4%。四是中西部進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五是機電産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仍為出口主力。六是鐵礦砂進口量微減,原油、大豆等商品進口量增加,進口均價漲跌互現。

黃頌平分析,世界經濟溫和復蘇,國內經濟穩中向好,“一帶一路”倡議穩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外貿發展內生動力增強等因素是我國一季度外貿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的主要原因。他指出,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有四方面的積極變化,包括出口更趨平衡、貿易夥伴多元化積極推進、市場主體表現更加活躍、進出口産品結構更為優化等。

對於上半年我國外貿的走勢,黃頌平認為,當前促進我國外貿發展的有利條件仍然不少,但是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也仍然較多,包括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對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挑戰,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對國際貿易增長帶來挑戰,以及全球製造業競爭程度上升對我國外貿發展帶來挑戰等。他指出,今年二季度,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走勢面臨的壓力和挑戰有增無減,但中國在擴大開放方面將採取多項重大舉措,預計我國外貿進出口仍將保持增長。

談到未來我國外貿的開放和發展,黃頌平表示,我國從貿易大國邁向貿易強國的步伐更加堅定,未來將推出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要舉措,實行高水平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在主動擴大進口方面,今年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産品進口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此外還將深入推進“三互大通關”以及“單一窗口”建設,為企業通關便利提供條件,降低企業通關成本。(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