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把握新定位 創造新業績——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8-04-15 07: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題:把握新定位 創造新業績——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的試驗平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改革開放的實干家——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于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對海南等經濟特區明確新的戰略定位、提出新的歷史使命,為經濟特區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業績指明了方向。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經濟特區處於改革開放的前沿,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總結經驗、乘勢而上,在新起點上推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要求經濟特區把握新方位、擔當新使命,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大潮中繼續挺立潮頭、走在前列,書寫更加精彩的改革發展篇章。

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是經濟特區在新時代的戰略角色。經濟特區是我國最早對外開放、對外經濟交流最活躍、最能代表改革開放形象的地區。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經濟特區繼續發揮好重要窗口作用,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同各國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必將拓展發展新空間、共享發展新機遇,推動中國與世界開放融通、合作共贏。

成為改革開放的試驗平臺,是經濟特區在新時代的重要職責。創辦經濟特區是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方法論,先行先試是經濟特區的一項重要職責。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只有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穫別樣的風景。進入新時代,經濟特區要勇於扛起歷史責任,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始終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先行先試、大膽探索,當好“探路先鋒”,為引領全國新一輪改革開放提供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成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是經濟特區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為全國的改革開放破局開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形成和發展提供了豐富素材和鮮活經驗。新形勢下,改革在諸多領域突入“無人區”,有許多重大課題需要探索實踐。經濟特區要堅持摸著石頭過河,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規律,為全面深化改革積累新經驗、深化新認識、貢獻新方案。

成為改革開放的實干家,是經濟特區在新時代必須保持的精神狀態。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只有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只有實幹才能夢想成真。經濟特區的巨大成就,是幹出來的。改革,永遠要有那麼一股子氣,那麼一種奮發有為的幹勁。面向未來,堅定舍我其誰的信念、勇當尖兵的決心,保持爬坡過坎的壓力感、奮勇向前的使命感、幹事創業的責任感,積極培育崇尚實幹的環境,務實求變、務實求新、務實求進,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經濟特區定能不辱使命、再創輝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