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改革開放的踐行者 多邊貿易的捍衛者——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8-04-15 16: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3日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釋放出中國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的強烈信號。海外專家學者高度關注習近平總書記講話,認為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積極踐行改革開放、捍衛多邊貿易,給世界帶來機遇和利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説,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就是要充分肯定經濟特區建設的歷史功績,深刻總結經濟特區建設的寶貴經驗,在新時代新起點上繼續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動力。

巴基斯坦可持續發展政策研究所所長薩利姆·卡爾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讓海南經濟特區受益良多。在過去30年間,海南經濟特區實現了快速發展,成為馳名中外的國際旅遊島。海南經濟特區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生動縮影。

日本明治學院大學經濟學部教授宋立水錶示,習近平講話所釋放的信號就當今世界政治經濟形勢而言同樣具有重大意義,其中所傳遞出的關鍵信息是,中國將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並將在推進國際合作過程中積極承擔大國責任。

巴西裏約州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認為,中國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的改革開放是當今世界發展進程中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政策和行動。中國以這種方式取得經濟迅速增長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南非德勤會計師事務所新興市場部董事總經理馬丁·戴維斯説,“改革開放政策是中國做出的正確選擇,取得的成果舉世矚目”,中國近期宣佈的一系列深化改革的舉措説明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政策沒有改變。

智利商業集團SIGDO KOPPERS首席商務官毛裏西奧·卡斯蒂略認為,中國改革開放等發展經驗對拉美地區國家非常有幫助,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許多國家帶來發展機遇,這是真正意義上的互惠互利。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説,當前中國正在轉向一種更穩定和可持續的發展模式,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是這種轉變的組成部分,這對於亞洲地區實現和平與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信息系統機構顧問巴塔查吉認為,中國改革開放的一系列新舉措彰顯了中國捍衛多邊貿易、積極推進經濟全球化的決心。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説,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以貿易和投資為兩翼不斷融入世界經濟和國際分工體系,成為推進全球化進程的重要力量。

哈薩克斯坦法拉比國立大學教授穆薩塔耶夫認為,今天的中國是世界經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經濟全球化的推動者。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彰顯中國與各國共商共建共享,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

韓國成均館大學中國大學院金融學教授安玉花説:“習近平在講話中的一系列重要宣示,讓世界對中國在國際多邊貿易體系中發揮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中國倡導的以多邊合作為主的共贏精神在講話中展現得淋漓盡致。”(參與記者:劉天、劉彤、楊舟、王可佳、趙焱、荊晶、楊春雪、董成文、楊柯、趙旭、淩馨、魏良磊、周良、陸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