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讓營商環境大步邁向一流

2018-04-16 09:08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將迎來掛牌三週年的日子,一組數字格外耀眼:截至2017年年底,片區新增企業28696戶,註冊資本4851億元;2017年,片區進出口總額260億元,同比增長44.4%,跨境電商風生水起;2017年,區內企業實現稅收52.43億元,同比大增93.82%,基金小鎮欣欣向榮……

數字高速增長的背後,是福州自貿片區對標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持續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的不懈努力。三年來,福州自貿片區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推出體制機制創新舉措11批136項,其中39項屬全國首創,6項創新舉措在全國複製推廣……創新高地正在加速構築,營商環境大步邁向一流!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讓福建自貿試驗區的幹部群眾備受鼓舞。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加快發展步伐,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成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創造改革開放新輝煌。

改革激發活力,企業投資信心高

日前,福建愛搜寶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周靜來到福州自貿片區綜合服務大廳,從馬尾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窗口一次性領取新公司的營業執照、公章、銀行開戶許可證後,對窗口服務的優化大感意外:“沒想到在市場監管局窗口也能辦理銀行開戶許可證,只用了原來1/3時間,而且從跑三四趟變為跑一趟,為我們企業節省大量時間和精力,真是太方便了!”

這種很受企業歡迎的“方便”,來自於片區首次實行的營業執照、公章和銀行開戶許可證“一窗受理、一窗發證”改革舉措。該舉措是“多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的又一次探索,優化了審批流程、提升了服務水平,是一次利民便企的改革。

三年來,這種對標國際規則實施的改革,在福州自貿片區接連落地:

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在全國率先實行“一表申報、一口受理、一照一碼”登記制度,創新實施“就近登記、全城通辦”“自助出照”等便捷準入模式,核發全國首批電子營業執照,推行“一照多址、集群註冊、自主查重、簡易登出”等18項商事制度改革,企業註冊時間縮短至最快立等可取;

建立“負面清單+準入前國民待遇”外商投資管理體制,進一步簡化程序,放寬境外投資者主體資格證明和境外普通合夥人的資信證明要求,無需提交任何紙質材料,實現全程網絡操作,外國投資者最快可在1天內辦結商務備案;

推進國地稅協同服務創新,全國首創“3A一掌通移動稅務平臺”、全國率先實行出口退稅無紙化和先退後審、全國率先開展國地稅協同重點稅源直報、全省首創O2O辦稅模式等18項稅務創新舉措獲得國家稅務總局的充分肯定……

以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為基礎和起點,福州自貿片區探索了從企業登記到項目投資審批、企業經營服務、企業登出退出的全鏈條便利化措施,投資便利化顯著提升,企業投資信心不斷攀上新高。至2017年12月31日,片區新增企業28696戶,註冊資本4851億元,比掛牌前分別增長3倍和2.7倍。此外,新增外商投資849個、合同外資45.5億美元,分別佔全市71.4%、42.61%,自貿試驗區效應日益凸顯。

服務催生動力,貿易往來更活躍

在福州出口加工區北側,一座佔地約54畝的大型建築即將揭開面紗——這裡是建設近兩年的福州自貿片區跨境電商保稅物流倉庫,目前施工人員正對該建築展開內外部裝修,預計4月底將迎來單體驗收。

對這座保稅倉,片區的跨境電商行業期待已久。業內人士表示,如果本地跨境電商保稅倉庫缺失,跨境電商的貨物只能走外地倉儲通道,物流成本、網購週期等難以有效降低。有了這座保稅倉,依託其作為海關特殊監管區的優勢,可以使商品報關報檢手續都在倉庫內完成,實現即日下單、即日出關的快速通關效率,大幅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

以跨境電商保稅倉為代表,福州自貿片區圍繞降低通關成本、提升貿易效率,不斷創新貿易監管舉措,口岸部門推出68項新舉措、新服務:

關檢監管模式方面,簡化CEPA以及ECFA項下貨物進口原産地證書提交需求,突破了對紙質正本原産地證書的提交規定,實現了臺港澳原産地證書的無紙化通關,平均每票節省1至2天,節約成本約8%;加工貿易單耗信任審核,採取事中單耗核查或事後批量復核的方式進行監管,使原來3至5天的審核時間縮短為5分鐘辦結;

監管信息化平臺建設方面,建立並完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管理制度,實行“一次接入、一次申報”,實現企業通關申報、物流管理、查驗、放行等66個項目全程信息化服務,通關無紙化達97.9%,企業進出口貨物申報時間從4小時減少至5—10分鐘;建設海關信息化監管平臺,建立全國直屬海關層級第一個手機微信“通關預約服務平臺”,進行加班預約和查驗預約,貨物入區通關時間縮短2至3天,成本降低15%;

進口食品檢測方面,建設全國自貿試驗區首家國家級進口食品檢測實驗室和“報、檢、測、管、放”五位一體的進口食品檢驗檢疫查驗場,檢測能力涵蓋食品、茶葉、飼料、化粧品、生活飲用水等42類807項……

優質通關服務催生了貿易往來的動力,福州自貿片區正加速形成興旺發達的貿易環境:2017年,片區進出口總額260億元,同比增長44.4%;江陰港接連開通印尼線、馬尼拉線、越泰線等海絲航線8條,2017年集裝箱吞吐量達155.4萬標箱、同比增長23%;上月,全國規模最大的跨境電商廠商對接會在片區舉行,蓬勃發展的跨境電商産業助推貿易水平不斷邁上新臺階。

監管執法給力,法治護航好環境

一個綜合執法局,集中行使工商、質監、食藥監、文化(文物)、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知識産權、商貿等多項行政處罰權,提升執法效率;全國首創臺胞權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建立“法院-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臺辦”聯動工作機制和訴調對接機制;梳理55個監管風險點,制定88條對應防範措施,引導市場主體守法經營……在體制機制創新過程中,福州自貿片區全力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用日益健全的法治環境為自貿試驗區發展保駕護航。

片區在全省率先成立綜合執法局(加挂知識産權局),制定完善統一的行政處罰程序規範、自由裁量權行使標準和案件管理平臺。目前,已建立跨部門、跨區域執法聯動響應和協作機制,在全省率先試點行政執法公示制度,推行行政執法事前事中事後全流程公開,打造陽光透明的執法體系。

對標國際營商環境,對知識産權的保護至關重要。片區創新推進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在推出自貿試驗區知識産權法庭、知識産權調解中心、率先開展專利保險試點等措施的同時,與省知識産權局合作設立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積極引進國內外高端權威知識産權智庫機構、專業服務機構、專業運營機構等,構建知識産權“大服務+大保護+大運營”發展模式。掛牌三年來,片區企業共獲得專利授權近2400件,專利授權量年年大幅增長……

目前,福州自貿片區以創新促開放、謀發展的制度體系正在形成,營商環境明顯優化。經省自貿辦委託第三方機構畢馬威評估認定,福州自貿片區模擬排名全球48名,位居全省三個片區之首。(記者 卞軍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