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經國務院批准在海南實施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

2018-04-18 18:35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

主持人 郭林】各位新聞界的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歡迎大家出席公安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通報國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在海南實施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有關情況。為此,今天我們特別請來了國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長曲雲海、副局級幹部閔海雲,還特別請到了海南省公安廳政治部主任江偉。

大家眾所週知,今年是我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40週年,也是海南建省30週年,在前不久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響,並給予高度評價的主旨演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公安部在近年來研究出臺多項支持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的配套出入境便利措施基礎上,經報國務院批准,決定將赴海南旅遊的免簽旅遊團國家由26國放寬到59國,將外國遊客入境海南的免簽停留時間延長至30天,將團隊免簽放寬為個人免簽。這是進一步支持海南對外開放,加快推進國際旅遊島建設步伐,不斷提升海南旅遊事業發展和國際化水平的重要舉措。

下面,我們就請國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長曲雲海同志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


國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長  曲雲海

國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長 曲雲海】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的指示精神和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關於中央大力支持海南發展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按照公安部黨委的指示要求,國家移民管理局積極研究制定支持海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舉措,經報國務院批准,決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實施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

下面,我向各位記者朋友公佈政策內容並説明相關情況: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海南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是中國最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公安部多年來一直積極支持海南經濟建設發展,制定出臺一系列出入境便利措施。

1988年海南建省伊始,經國務院批准,即為到海南洽談貿易、探親、旅遊的外國人,提供在口岸辦理入境簽證的便利。2000年,為促進旅遊發展,實施21個國家人員到海南旅遊15天免辦簽證政策。2010年,為支持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將免簽入境政策適用國家增加至26個。入境免簽政策的實施對開拓海南入境旅遊市場、促進旅遊産業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進一步支持海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構建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産業體系,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格局,公安部研究並報國務院批准同意,決定從今年5月1日起,對59個國家的人員赴海南島旅遊實行免簽證政策。

與過去相比,此次實施的入境免簽政策包含以下三個方面的主要內容:一是擴大免簽國家範圍。適用入境免簽政策的國家由26國放寬到59國,有利於鼓勵更多的外國人赴海南島旅遊,形成更加開放的新格局。二是延長免簽停留時間。免簽入境後停留時間從15或21天統一延長至30天,促進入境旅遊市場更加活躍發展。三是放寬免簽人數限制。在保留旅行社邀請接待模式的前提下,將團隊免簽放寬為個人免簽,滿足外國遊客個人出行的需求。這項免簽政策可以簡稱為“擴大、延長、放寬”。

實施海南59國人員入境免簽政策體現了我們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和態度,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與包容。將有力地服務促進海南的開放發展、創新發展,提升海南旅遊的國際化水平。國家移民管理局將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的重要決策,努力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謝謝大家。

郭林】非常感謝曲局長的情況介紹,下面我們各位記者可以根據今天發佈會的主題對自己感興趣的問題進行提問。提問之前請先通報一下所在的媒體單位。

新華社記者】我想問一下免簽入境政策對海南經濟發展會帶來哪些推動作用?


國家移民管理局副局級幹部  閔海雲

國家移民管理局副局級幹部 閔海雲】實施免簽入境政策是服務海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需要,它必將對海南經濟社會發展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有這麼三個方面:

 一是將充分展示海南對外開放的形象,提升國際知名度。海南具有優越的自然條件,海域廣闊,環境優美,國際旅遊島的國家定位使海南在對外開放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窗口”作用。新的歷史時期,在海南實施59國人員入境免簽政策,契合了海南新時代擴大開放的需要,將吸引更多國際遊客赴海南,打造海南國際旅遊勝地的名片,助推海南旅遊業發展和國際化水平。

二是提高海南的旅遊經濟收益。免簽政策將提升國際遊客進入海南的便利,降低進入海南的成本。近年來,26國免簽團隊入境海南的遊客中,在所有入境外國遊客中的佔比逐年在大幅上升。以過去三年為例,免簽入境的外國遊客在入境外國人中的佔比由33%提高到去年的78%。新的免簽政策像剛才曲副局長談到的一樣,是立足“擴大、延長、放寬”,必將給海南入境旅遊市場帶來更為龐大的客流量,促進旅遊産業的發展和當地居民收入的增長。

三是會提升海南對外國遊客的社會服務。為使免簽入境政策順利實施,海南省有關各部門,以及旅行社、旅遊飯店、旅遊企業等相關部門均努力提升對外國人免簽政策來海南旅遊的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升級有關的服務系統,規範服務流程,完善規章制度,打造與國際接軌的社會公共服務,這些措施必將使海南對入境遊客的服務更上一個新的檔次。

新京報記者】外國人免簽入境海南後是否還能前往境內其他省市?現在規定的是免簽入境30天,30天后如果沒有離境,這個怎麼辦?


海南省公安廳政治部主任  江偉

海南省公安廳政治部主任 江偉】首先非常感謝媒體的各位朋友對我們海南經濟特區的關注和支持。這次59國免簽政策主要是針對前往海南旅遊的外國人實施的一項比較方便的政策,入境更方便,停留的時間更長了,延長到30天。享受這個政策的外國人,按照要求,他的停留範圍就局限在海南省行政區域。

根據規定,如果這些外國人有正當理由要前往中國境內的其他省市的話,或者是他要超過免簽停留的30天這個期限的話,他要向當地公安機關進一步申報,我們還要根據相關的規定對他進行相應的簽證和停留手續的辦理。我們海南各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會依法依規辦理相關的手續。

中央電視臺記者】當外國遊客想辦理海南入境免簽手續的時候,是否可以通過旅行社來辦理呢?該如何通過旅行社辦理呢?

江偉】這次59國免簽政策,在入境方面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條件,但是,有一個要求,就是保留了旅行社邀請接待這樣一個方式,換句話講,這59國的外國人要到海南來的話,要通過旅行社來辦理相應的申報手續。按照目前我們的規定,必須在海南設立的旅行社負責組織、接待免簽證來海南旅遊外國人。就是海南的旅行社來辦理。如果這59個國家的外國人希望免簽入境海南的話,他們可以通過國外的旅行社向海南的旅行社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和行程安排,由海南旅行社向海南公安機關和邊防檢查機關來申報。是這樣一個程序和要求。

剛才也説到了,如果外國人免簽入境以後需要延長在海南的停留期限或者前往中國境內其他省市,或者提前離境的話,旅行社應當指派專人協助這些外國人辦理簽證證件或者出境手續。海南旅行社應當配備接待免簽來海南旅遊的外國人服務的專職人員和外語導遊,做好免簽入境外國人的各項接待服務工作。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們注意到國家移民管理局在組建之初就推出了海南實施59國入境免簽政策,出臺這項政策的主要背景是什麼?下一步還有什麼新的考慮?

曲雲海】公安部多年來一直積極支持海南經濟建設發展,也一直積極研究出臺有關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國家移民管理局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的重要指示精神。這次按照公安部黨委的指示要求,積極研究支持海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政策措施,決定將報請國務院批准的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儘快在海南落地實施。我們研究認為,這項政策契合海南新時代擴大開放的需要,也有助於推動海南旅遊業的發展。特別是對於打造海南國際旅遊勝地的名片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為了確保這項政策的順利實施,我們指導海南有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目前實施這項政策的時機,我們認為已經成熟,各方面的條件已經具備,所以,我們選擇這個時機使這項政策儘快落地實施。

下一步,國家移民管理局將更好地發揮服務社會經濟發展的職能作用,緊緊圍繞國家強國戰略、人才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重大戰略部署,加強宏觀研究、政策統籌和服務延伸,將持續推出支持經濟社會發展、吸引人才入境居留、便利群眾辦證通關等政策措施,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鳳凰衛視記者】目前有哪些服務措施可以保障這59國人員入境免簽政策順利落地施行?

閔海雲】感謝您提出了這個問題。保障政策落實,取得實效,優質高效的服務是前提和保障。對此,國家移民局高度重視,會同海南省公安廳進行了充分的準備,全面加強政策實施的指導,推動完善了省內相關部門的協作機制,細化了服務措施,強化了出入境管理及旅遊從業人員的培訓。海南省公安廳、旅遊、交通等行政管理部門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具體落實相關的工作。

各個單位在自己的職責範圍之內,都及時公佈涉及免簽來海南旅遊外國人的有關事項,也配備了專門的相關的管理和外語的人才,為免簽來海南外國人提供便捷優質的服務。其中旅遊部門修訂了對免簽來海南旅遊外國人的服務規範,出臺了系列服務措施,提升旅行社、旅遊飯店、旅遊企業、航空公司等對免簽來海南旅遊的外國人的服務質量。公安機關進一步完善了外國人免簽來海南旅遊的服務信息平臺,為免簽來海南旅遊外國人提供出入境的便利,確保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順利實施。

郭林】謝謝。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發佈會就到此結束。如果各位記者朋友還有什麼採訪的需求,就直接跟我們新聞中心聯絡。我們一定為大家服好務。再次感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