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財政政策聚力增效

2018-04-19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收收入較快增長 支出進度總體加快
積極財政政策聚力增效

“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特別是稅收收入較快增長,收入質量進一步提高,實現良好開局。財政支出繼續保持較高強度,支出進度總體加快,對重點領域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婁洪表示。

婁洪分析,今年一季度財政收入平穩較快增長,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經濟運行延續穩中向好態勢,帶動國內增值稅、消費稅和進口環節稅等快速增長。二是企業效益和居民收入持續改善,帶動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較快增長。三是工業品價格處於相對較高水平,帶動以現價計算的相關稅收快速增長。

2018年減稅降費力度將進一步加大,預計全年減輕企業稅費負擔1萬億元以上,財政減收效應將主要在5月份以後逐步體現。預計後期財政收入將會繼續保持較快增長,但與一季度相比,增幅可能有所放緩。

“一季度,積極的財政政策聚力增效,在支出上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加大了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脫貧攻堅、生態環保、教育等領域和重點項目的支持力度。”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王新祥介紹,1—3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突破5萬億元,同比增長10.9%。

一季度,中央財政撥付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21576億元,同比增長23%,完成年初預算的30.7%,有效增強了地方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能力。同時,中央轉移支付資金重點向經濟發展薄弱地區和財政困難地區傾斜,支持落後和困難地區兜牢民生底線。

集中財力積極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推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1—3月,污染防治、天然林保護支出分別增長10.5%、76.8%;應用研究、基礎研究支出分別增長47.5%、32.1%;農業、扶貧支出分別增長38.3%、58%;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的補助支出分別增長13.7%、10.7%。

此外,中國將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相關工作進展備受社會關注。婁洪表示:“《政府採購協定》是世界貿易組織關於政府採購市場開放的專項協定,由世界貿易組織成員自願申請加入。加快加入《政府採購協定》進程,彰顯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誠意。國務院專門成立了《政府採購協定》談判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由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24個部門組成,加強對談判工作的領導和協調。”

中國從啟動談判以來,持續改進出價,不斷擴大承諾的開放範圍。加入《政府採購協定》是一場多邊談判,要遵循互惠對等原則,中國只有與所有參加方都達成共識才能加入。下一步,財政部將進一步改進出價,儘快提交世界貿易組織,並繼續與參加方積極開展談判,爭取儘早達成互利共贏的談判結果。(記者 李麗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