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召開通航監管專項督查電視電話會議

2018-04-19 10:32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7日,民航局召開通航監管專項督查電視電話會議。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出席會議並強調,要以自我革命、壯士斷腕的精神轉變通航管理思路,真正做到“放管結合、以防為主、分類管理”,通過整改,完善通航法規標準體系的頂層設計,形成科學規範高效的通航監管機制,切實改進通航監管工作作風,進一步推動我國通用航空産業發展。

會上,民航局綜合司通報了通航監管專項督查及問題整改總體進展情況,政法司、運輸司、飛標司、適航司、空管辦、空管局分別介紹了本單位本部門所負責的問題整改情況,一級下一步整改工作推進計劃以及相關建議。2017年10月下旬至11月,民航局在全系統開展通航監管專項督查,發現通航存在監管過嚴現象比較普遍、審批辦理程序複雜、行政執法行為不夠規範以及部分通航企業對規章制度的理解認為不到位等問題,形成《通航監管專項督查問題清單》,共包含問題182項。通過細化任務分解、倒排時間表、定期跟蹤督查等多種整改措施,截至今年3月31日,已完成整改問題115項,完成率達63%。

李健指出,開展通航過度監管專項督查整改,是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今年兩會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化通航“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目的是為通航發展創造更加良好的制度環境。目前,通航監管專項督查問題整改已取得初步實效,部分通航企業也嘗到了實實在在的甜頭,對剩下的問題要繼續加大整改力度,務必見到實效。

李健強調,推動通用航空發展要有足夠的耐心、恒心和信心,要狠抓通航過度監管專項督查問題整改,牽準通航“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持之以恒加以推進。一要通過整改,充分釋放通用航空對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的巨大潛力。通用航空是我國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民航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對通航監管過嚴,導致通航發展的制度性成本畸高,是削弱我國通航競爭力和發展活力的一個關鍵因素,作為通航産業的行政主管部門要自我革命、刀刃向內,切實轉變通航管理思路。

二要通過整改,建立一套獨立、完整、適用的通航法規標準體系。通航法規標準要遵循“分類管理”的原則,把對“通用航空與運輸航空、經營業務與自用業務、載客經營與非載客經營”實施分類管理的原則,貫穿到通航法規標準體系設計的全過程;要突出“以放為主”的導向,能放開的堅決放開,可放可不放的可先放開;要把握好“放管結合”的尺度,對載人經營類通航活動要管到位,對法規存在的空白、模糊之處及時予以健全或明確。

三要通過整改,形成一套科學、規範、高效的通航監管機制。要儘快厘清通航監管職責邊界,全面梳理明確橫向的部門與部門之間、縱向的不同層級之間的權責邊界,明確監管事項的檢查頻率和標準,避免過度監管;要全面優化通航監管流程標準,盡可能減少監管審批事項、簡化程序、統一規範;要著力提升通航監管效率,善於借助和運用信息技術、網絡技術,力爭在通航管理服務更多領域實現“讓群眾企業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四要通過整改,切實改進通航監管工作作風。整改工作中要弘揚和踐行“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當代民航精神,要嚴謹細緻,堅決反對浮躁懈怠,規範執法行為,嚴厲打擊不守規矩、違法亂紀等行為;要真情服務,堅決反對官僚主義,注重換位思考,主動為通航企業排憂解難;要真抓實幹,堅決反對形式主義,確保各項問題整改到位、各項措施執行到位,以更好的工作作風服務通航發展。

李健最後強調,各通航企業要切實擔負起發展通航産業和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堅守住規章底線和誠信紅線,不斷強化“基層基礎基本功”建設,確保通航安全、健康發展。民航局將通過構建“企業自律為主、誠信評價為輔”的監管評價體系,加強誠信監管和事後監管,形成安全管理與經濟手段聯動、規章管理與信用管理並重、行業管理與社會監督兼備的安全監管新格局,通航企業或個人如發生突破規章底線和誠信紅線行為,將會受到“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

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局機關各司局,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涉及通航管理工作的全體人員,局屬各單位,各通用航空公司、機場公司、空管分局(站)、協會,中航油、中航材、中航工業集團公司代表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部分省(自治區、直轄市)通用航空主管部門負責人受邀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