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就業政策促就業形勢穩中向好

2018-04-19 15:59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近日透露,2018年一季度,市場用工需求旺盛,重點群體就業基本穩定,失業率穩中有降,就業形勢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今年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30萬人,3月份單月新增154萬人,同比多增8萬人。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5.1%和4.9%,均同比下降0.1個百分點,處於近年來低位。

就業是民生之本,就業形勢的優劣對經濟運行而言更是至關重要。一季度失業率穩中有降的同時,市場需求表現旺盛,重點群體就業形勢也基本穩定。為確保和促進就業形勢延續穩中向好態勢,國家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後將採取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等六方面舉措進一步鞏固就業形勢穩中向好的良好局面,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

經濟強大韌性激發就業潛力釋放

2017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1300萬,超額完成1100萬人的全年目標。其中,就業形勢的持續向好已經成為我國經濟運行當中一個突出的亮點。

要知道,在全球經濟經歷深刻調整、國內經濟面臨諸多困難的背景下,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而之所以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一方面與經濟增長不斷趨穩向好,改革紅利不斷釋放有關,另一方面也與就業尤其是創業政策的不斷發力不無關係。正是在持續不斷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巨大推動力之下,相關政策措施才可能源源不斷地激發出巨大的市場活力,以實現充分吸收就業。

一系列政策和改革措施深入推進的結果,正是為中國經濟積累了更強勁的韌性,而一旦經濟獲得較大幅度韌性,自然會為就業潛力的進一步釋放提供足夠的前提。

對於激發就業潛力,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汪浩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就業趨勢的向好,實際上根源於現階段我國就業結構發生的積極變化。需要強調的是,服務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的服務業門類提供了更多的就業崗位。此外,政府更加強調市場的作用,主動加快簡政放權步伐,民營經濟活力正在得到快速釋放,且未來仍有望被進一步釋放,其所能提供的就業機會增加同樣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繼2017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1300萬,超額完成去年1100萬人的就業目標之後,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今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1100萬以上之餘,新增了“今年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的要求,這是我國首次在宏觀經濟目標中出現調查失業率目標。

不同於城鎮登記失業率只能反映大趨勢而難以準確折射出真實的失業狀況,城鎮調查失業率由於樣本科學,所以能確保數據的真實、準確。實施調查失業率更符合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更能為國家宏觀調控提供參考。

汪浩指出,將就業率和失業率作為重要的經濟參考依據,在任何國家都發揮著左右經濟決策的指標性作用。尤其是準確反映真實情況的失業率統計能夠為制定科學有效積極的就業政策明確真實的底線,特別是為制定就業兜底政策提供明確依據。

他強調,將就業水平視為經濟增長“下限”的重要組成,其本質是政府的價值判斷,即政府認為,一旦失業率居高不下,勢必對社會帶來不穩定的因素,而減少失業的途徑就是通過刺激經濟增長達到減少失業、增加就業的初衷。而根本途徑則是確保經濟穩定增長,加大經濟韌性和結構調整,繼而實現就業結構的不斷優化和潛力的持續釋放。

六方面舉措全面支撐就業持續向好

眾所週知,就業形勢的不斷向好與就業政策的科學與否密切相關,尤其是在全球經濟歷經下行拐點,我國經濟主動進行結構調整,不再單一求快,而是轉向高質量發展的特殊時期,這不僅考驗著就業政策主動調整以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更決定著能否繼續兌現就業目標,確保失業率維持相對低點,保證充分有效就業助力經濟持續穩中向好。

近年來,圍繞就業展開的政策著力點在於重點針對困難群體加大援助力度,而之所以一系列手段能夠促進就業和新指標向好,其背後正是因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背景下帶來的就業市場的微妙變化。實際上,從當前決策部門對今後的政策部署來看,圍繞改革背景作出的安排依然明顯。

據介紹,今後將從六方面助力就業形勢穩中向好的良好局面,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一是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二是著力增強經濟發展創造就業崗位能力。三是著力激發“雙創”活力。四是著力加強職業技能培訓。五是著力提升兜底保障能力。六是著力完善覆蓋城鄉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

對於科學有效擴大就業,中國人民大學發展中國家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彭剛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就業市場本身可分為供給和需求兩個方面,在經濟結構調整的過程中,必然會創造出很多新的就業機會和新的就業形勢。當前政府屢次強調市場要在要素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要素首先就是人,即就業者,這個要素不解決好,其他要素的運行都將成為空話。

“在實際就業層面,吸納就業最多的就是市場,特別是在民營經濟發展方面,眾多民營經濟一直解決著最大規模的就業群體需求。隨著我國經濟轉型和提速邁向調整深水區,市場自身會進一步發揮作用,同時也將創造更多新的就業機會。”彭剛認為,基於當前就業者預期變化和産業結構以及城鎮化等綜合因素造成的就業形勢向好,客觀上也會加速促進就業的政策措施發揮出最大效應,即必須確保積極就業政策同步于市場需求的釋放,同時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助力整體經濟形勢平穩發展。(記者 李海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