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資金雙向流動形勢更加穩定

2018-04-20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跨境資金雙向流動形勢更加穩定
一季度結售匯逆差一百八十三億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五十五

“關於今年以來的跨境資金流動情況,精煉成一句話就是:跨境資金雙向流動形勢更加穩定、外匯供求自主平衡格局進一步鞏固。”19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國新辦發佈會上介紹了2018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

主要渠道的外匯供求都比較平穩,外匯儲備餘額總體穩定

王春英介紹,具體來看,今年以來的跨境資金流動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市場主體的涉外收入、支出以及結匯、售匯都呈現平穩增長。一季度,銀行結匯同比增長16%,售匯增長9%,結售匯逆差183億美元,同比下降55%;銀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長25%,支出增長19%,涉外收付款順差107億美元,去年同期為逆差252億美元。

企業、個人結售匯與銀行等市場機構的外匯買賣自求平衡。

主要渠道的外匯供求都比較平穩。從一季度看,銀行代客貨物貿易結售匯順差同比增長2%;直接投資資本金項下結售匯延續了與去年年底基本相當的順差規模;個人購匯逐月小幅回落,一季度累計購匯同比下降1%。

外匯儲備餘額總體穩定。截至今年3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為31428億美元,較2017年末增加29億美元。

人民幣匯率在市場力量推動下呈現了有升有貶、雙向波動的態勢。

王春英認為,從今年全年的走勢來看,我國跨境資金仍將保持雙向流動、總體平衡的局面。

看國內,政策和經濟基本面支撐因素更加穩固。前不久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我國再次明確了擴大開放的決心,並提出了大幅放寬市場準入等具體措施。從數據上看,經濟開局良好,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6.8%,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20個月處於50%的榮枯線以上的擴張區間。從金融風險防控看,我們做了非常嚴密的部署,為金融市場穩定和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看國際,全球經濟復蘇的勢頭沒有改變。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預測全球2018年經濟增速時仍比2017年要高,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依然是符合市場預期的。

建立健全更加開放和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

關於我國金融業開放,各方都充滿期待。王春英説,外匯管理部門一定會堅持做好各方面工作: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同時,維護外匯市場穩定,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保障外匯儲備安全、流動、保值增值,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從外匯管理政策角度來説,可以具體解讀為4種內涵:

一是適應我國經濟和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需要,支持外貿創新發展,穩步推進資本賬戶可兌換,深化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建立健全更加開放和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進一步提升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和便利化的程度。二是強化外匯市場監管能力建設,健全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和微觀市場監管兩位一體的管理體系,嚴厲打擊外匯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國家金融穩定和經濟安全。三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四是加強外匯儲備的運營能力建設。

“關於資本市場開放,我們會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促進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在這方面會持續推進境內股票和債券市場的開放,完善債券通,研究滬倫通,支持滬港、深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積極支持國內有能力和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促進外商來華投資穩定增長。”王春英説。

中美貿易摩擦對我國國際收支影響總體可控

中美貿易摩擦會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産生什麼影響?“目前看,中美貿易摩擦對我國國際收支影響總體可控。”王春英説,我國經常賬戶收支更趨平衡並且保持在合理區間的格局不會變。近年來,中國經常賬戶收支持續處於基本平衡的合理區間,2017年經常賬戶順差與GDP之比為1.3%。未來經常賬戶收支可能更趨平衡。短期來看不排除個別季度會有波動,但中長期看,經常賬戶收支將是一個平穩、有序的發展過程。

王春英分析,這是因為一方面經常賬戶中服務貿易是一個比較大的逆差,未來逆差增幅有望趨緩。而且旅行逆差對服務貿易逆差的影響較大,近年來境內居民境外旅行、留學等需求集中釋放,未來在達到一定高位後增幅將趨緩;隨著國內經濟轉型升級,中國在服務貿易出口中的競爭優勢將逐步積累。另一方面,經常賬戶中的投資收益逆差狀況有望逐步改善。在國內企業穩步、有序“走出去”政策或市場動力的推動下,中國對外投資結構將不斷優化。隨著收益較高的直接投資增加,並且進入正常平穩經營週期,境外投資收益狀況也會進一步好轉。(記者 王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