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
部署全國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

2018-04-20 10:37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9日,民政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在全國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和部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民政部紀檢組組長龔堂華出席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唐承沛主持會議。

黃樹賢指出,開展全國農村低保專項治理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安排,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是嚴厲打擊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必然要求,是促進全面從嚴治黨向民政系統延伸的應有之義。各地要充分認識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的重大意義,堅決整治農村低保經辦服務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查治問題、規範流程、正風肅紀,更好推動農村低保政策落實,更好發揮農村低保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黃樹賢要求,各地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確工作目標,準確把握農村低保專項治理的重點任務。一是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要進一步拓寬反映問題的渠道,縣級以上地方民政部門面向社會公佈社會救助投訴舉報電話,建立群眾舉報問題線索臺賬。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線索,縣級民政部門要及時向紀檢機關反映、移交。要結合掃黑除惡鬥爭,堅決清除農村低保違紀違法土壤。二是切實改進民政系統工作作風。要加強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導基層民政幹部和低保經辦人員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堅決遏制農村低保經辦服務中的不正之風。三是堅決築牢農村低保兜底保障底線。要會同扶貧部門,指導鄉鎮(街道)排查未納入農村低保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摸清農村低保兜底保障底數。要全面排查農村低保在保對象,防止“漏保”情況發生。四是建立農村低保規範管理長效機制。要找準農村低保經辦服務中的風險點、薄弱點和監管盲區,制定低保行政文書指引,對低保申請審核的關鍵環節進行規範;廣泛開展“互聯網+監督”,提高低保工作透明度。

黃樹賢強調,農村低保專項治理是民政系統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將在今後三年中持續進行。各地要高度重視,精心安排,週密部署,抓緊研究制定專項治理實施方案,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建立工作臺賬,層層分解任務,確保責任到人。各級民政部門主要領導要擔負起第一責任,親自部署、親自督促、親自檢查;分管領導作為直接責任人,要深入一線抓好督促落實。要建立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制度,形成對農村低保經辦服務中腐敗和作風問題的震懾態勢。要將專項治理工作納入民政重點工作考核評估範圍,推動專項治理深入開展。要注意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並做好政策宣傳解釋工作。

龔堂華在講話中指出,各級民政紀檢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紀委的決策部署,把整治和查處農村低保經辦服務中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重要任務。加強對農村低保專項治理推進情況的監督檢查,明確監督重點,創新監督方式,形成監督合力。嚴肅查處農村低保經辦服務中腐敗和作風問題,加強信訪舉報受理工作,規範問題線索處置,持續公開通報曝光。以嚴肅問責推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主體責任的落實,對該問責而不問責的也要嚴肅追究責任。要務求工作實效,在3年時間內持續抓好整改深化工作,壓茬推進專項整改。要正確分辨農村低保經辦服務中存在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實事求是、積極穩妥予以處置,督促有關職能部門改進工作、完善政策、強化監管、堵塞漏洞。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各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開通視頻系統的地(市、州、盟)、縣(市、區、旗)民政部門、民政紀檢部門和民政部相關司局、中央紀委駐民政部紀檢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