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市場主體邁入“億戶時代”

2018-04-20 2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 趙文君)中國市場主體目前達到1.0024億戶,標誌著中國市場主體邁入“億戶時代”。權威部門指出,這一數量位居全球首位,中國正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創業國。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統計分析,億戶市場主體中,個體工商戶佔比近七成,顯示了中國萬眾創業的市場活力;企業佔三成;另外還有佔2%的農民專業合作社。

中國獨立的市場主體是從改革開放以後發展起來的。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市場主體從不足50萬戶到1億戶、增長了200多倍,其發展歷程充分顯示了改革開放的威力和市場經濟的活力。

中國上世紀70年代末允許個體工商戶經營,1980年頒發了第一份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1988年頒布的私營企業暫行條例允許申請開辦私營企業,1993年頒布的公司法允許創辦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改革開放以後建立了外資企業立法體系,催生了各類外資企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市場主體在原來快速增長的基礎上加倍提速。從2012年的1300多萬戶到2017年突破9000萬戶,5年間增長70%。目前仍保持“井噴式”快速增長,每天增長約5萬戶。

“1億戶,過去想都不敢想。”中國市場監督管理學會會長何昕説,這得益於“放管服”改革,國家破除阻礙市場準入的堵點,將226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中的87%改為後置或取消,降低了百姓投資興業門檻。

“前一天網上提交材料,第二天就領到了電子營業執照。”中國第1億戶市場主體、北京一家高新技術企業聯合創始人馮是聰感受到改革後的便捷。

“市場主體量的‘井噴式’增長,促進了經濟結構質的優化提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企業法人庫管理處副處長潘牧説,5年來,高新技術産業等新産業新業態迅速增長,服務業企業佔新設立企業近八成。新開設的個體私營企業成為擴大就業的主力軍,創造的就業佔城市新增就業的四成。

世界銀行公佈的數據有力印證了改革的成果,近5年中國營商便利度排名提升了18位、開辦企業便利度大幅上升了65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