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對知識産權侵權行為懲治力度加大

2018-04-23 07: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新發佈的《中國法院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狀況(2017年)》(白皮書)顯示——
我國對知識産權侵權行為懲治力度加大
2017年全國法院新收各類知識産權案件增加33.50%


最高人民法院最新發佈的《中國法院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狀況(2017年)》(白皮書)顯示,我國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全面加強。2017年人民法院充分發揮民事審判職能,遏制知識産權侵權行為,著力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經濟秩序。

2017年,全國法院新收各類知識産權案件237242件,審結225678件,比2016年分別上升33.50%和31.43%。其中,著作權一審案件數增長近六成。為從根本上解決制約科技創新的體制性難題,最高法將加快研究建立國家層面知識産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發展和商業模式創新,新類型案件不斷涌現。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長宋曉明説,涉及尖端、前沿疑難複雜技術的專利案,涉及市場佔有率和知名品牌保護的商標糾紛案,涉及信息網絡傳播的著作權糾紛和維護市場競爭秩序的競爭糾紛,以及與娛樂産業有關的新類型知識産權糾紛不斷增多。

白皮書顯示,2017年,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共新收和審結知識産權民事一審案件201039件和192938件。這兩個數字比2016年都有大幅上升。專利案件、著作權案件、競爭類案件的新收數量都有所上升。其中,著作權案件數量為137267件,同比上升達57.80%,佔2017年全國地方各級法院新收知識産權民事一審案件總數的68.28%。同時,技術合同案件則有所下降。

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陶凱元介紹,2017年的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全面加強。最高法院強調以市場價值為導向,著力解決“賠償低”問題,加大對知識産權侵權行為的懲治力度,提升侵權人的違法成本。

白皮書披露,“知識産權法院上訴體制機制”是最高法院司法改革項目之一,經過多次調研論證,旨在對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基礎理論進行深入研究,為國家知識産權法院的設立提供可行性方案。

在推進北京、上海、廣州3家知識産權法院建設的同時,最高法院又先後批復在南京、蘇州、武漢、西安等15個市設立跨區域管轄的知識産權專門審判機構。(記者 李萬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