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重失信會計人員將被列入“黑名單”

2018-04-23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印髮指導意見加強會計誠信建設
嚴重失信會計人員將被列入“黑名單”

財政部日前印發《關於加強會計人員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以加強會計誠信建設,建立健全會計人員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推動會計行業進一步提高誠信水平。

“會計人員誠信建設是社會誠信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會計人員誠信建設,對增強會計人員誠信意識,提高會計工作水平,營造良好信用環境具有重要意義。”財政部會計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指導意見》從增強會計人員誠信意識、加強會計人員信用檔案建設、健全會計人員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等3個方面提出了8項具體措施。《指導意見》要求強化會計職業道德約束、加強會計誠信教育,大力弘揚會計誠信理念,提升會計人員誠信素養;強調將嚴重失信會計人員列入“黑名單”,研究建立失信會計人員聯合懲戒備忘錄,實現信息的互換、互通和共享,要研究制定會計人員信用信息管理辦法,建立健全會計人員信用信息體系和會計人員信用檔案;強調要為守信會計人員提供更多機會和便利,對嚴重失信會計人員實施約束和懲戒,加強對會計人員信用情況的監督檢查。

財政部會計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財政部門和中央主管單位要根據本地區、本部門會計人員誠信建設情況,抓緊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完善相關配套制度,積極探索建立嚴重失信會計人員“黑名單”制度、會計人員信用信息管理辦法,以及會計人員信息糾錯、信用修復、分級管理等制度。

此前,浙江省部分地區已經開展了會計人員誠信記分管理、信用檔案建設、管理系統構建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他省級財政部門和中央主管單位應當以《指導意見》的發佈實施為契機,抓緊研究制定試點方案,選擇會計人員管理工作基礎較好的地區開展試點,對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要及時總結提煉,穩步推廣。”財政部會計司有關負責人説。(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