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厚植生態文明 耕耘美麗中國

2018-04-23 11: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題:厚植生態文明 耕耘美麗中國

新華社評論員

江南四月,景色如畫。行走在春意盎然的江浙大地,旖旎的鄉村風光令人目不暇接,鋪展一幅幅秀美長卷。這是美麗中國的生動樣本,也是生態文明建設久久為功的纍纍碩果。

2003年,在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部署和推動下,“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全面啟動。15年辛勤耕耘,15年接力奮鬥,截至去年底,浙江97%的建制村完成村莊整治,生活垃圾集中處理實現建制村全覆蓋,九成村實現生活污水有效治理,造就了萬千美麗鄉村。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千萬工程”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進一步推廣浙江好的經驗做法,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從浙江看中國,習近平總書記為各地踐行新發展理念指明了方向,為打造新時代的美麗鄉村、建設美麗中國吹響了奮進號角。

行程萬里,不忘初心。從主政一方到領航中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綠色發展理念一以貫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出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實施“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將生態文明建設目標納入幹部考核……5年來,浙江的“千萬工程”成效顯著,長江生態環境加快修復,黃土高原萌生新綠,塞罕壩的林海鬱鬱蒼蒼,中華大地上的綠色傳奇,無不有力詮釋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這一重要理念,寫在祖國的大地山川,寫進億萬人民心裏,指引著我們在新時代繼續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建設生態文明,必須樹立大局觀、長遠觀、整體觀,不斷增強綠色發展理念。“千萬工程”不僅營造了美麗生態、美麗生活,也催生了美麗經濟,帶給浙江鄉村勃勃生機。大量成功事例啟示我們,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一個地方,只有把綠色作為底色,堅持尊重自然、善待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決擯棄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錯誤做法,轉型才會有起色,發展才會有亮色。

生態文明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也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事業。“千萬工程”之所以卓有成效,得益於堅持規劃引領,堅持從農村實際出發,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建設美麗鄉村、美麗中國,必須實字當頭,既要因地制宜、精準施策,求真務實做好科學規劃,又要真抓實幹,不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像農民侍弄莊稼一樣腳踏實地,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以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

美麗中國,人是其中最美的風景;建設美麗中國,歸根結底是為了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建設美麗鄉村、美麗中國,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入手,切實排憂解難、興利除弊,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讓廣大人民擁有更加生態宜居的良好環境。

潮涌錢塘千帆競,綠播神州萬象新。邁進新時代,讓我們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以美麗鄉村為美麗中國打好底色,以青山綠水造福億萬人民,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懈奮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