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簽發第一張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

2018-04-23 14:25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4月22日舉行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簽發了全國首張電子社保卡。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簽發第一張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意味著社保卡線上線下全面打通,以線下為基礎,線上線下相互補充的社保卡多元化服務生態圈正在形成。

一一對應。電子社保卡作為社保卡線上應用的有效電子憑證,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唯一映射,由全國社保卡平臺統一簽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一管理。與實體社保卡一樣,電子社保卡全國統一、全國通用,具有身份憑證、信息記錄、自助查詢、醫保結算、繳費及待遇領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安全高效。以保證持卡人信息準確、安全為根本原則,電子社保卡依託全國社保卡平臺,以全國社保卡持卡人員基礎信息庫為支撐,以實體社保卡安全體系為底座,結合電子認證、生物特徵識別、人工智慧等互聯網安全技術手段,構建網絡與實人之間的可信連接,確保群眾能夠在互聯網上真正實現“實人、實名、實卡”,高效、安全地享受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乃至政府其他部門的各項公共服務。

便捷領取。電子社保卡旨在讓群眾“少跑腿,好辦事”。因此,在持卡人允許的前提下,電子社保卡可以通過各類經過安全授權的APP領取使用,包括人社部門APP、商業銀行及第三方支付平臺APP等。只要手中有一張實體社保卡,持卡人就可以隨時隨地通過可信APP領取電子社保卡。

一卡多用。電子社保卡將在人社、政府公共服務、金融等領域線上線下有機結合應用,重點推進線上查詢社保權益記錄、線上就醫購藥支付結算、線上辦理參保繳費、線上辦理職業資格認證、線上人社公共服務辦事憑證等業務場景應用。同時將進一步支持跨部門應用,助力政府公共服務,促進民生服務和智慧城市建設。

青島、福州、成都等地將按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一部署,先期開展電子社保卡試點工作。在不同業務場景中探索電子社保卡應用流程和實現模式,通過試點應用不斷提升社保卡線上線下業務支撐能力。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11.2億人,普及率達80.6%,已覆蓋所有地區,廣泛應用於醫保結算、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就業服務等人社業務領域,並拓展應用於居民健康服務、財政補貼發放等政府其他公共服務領域。隨著電子社保卡的推出,社保卡的線上線下應用結合將更加緊密,不但實現“全國一卡通”,而且實現“線上線下一卡通”和“民生一卡通”,給群眾帶來更大的便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