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8年一季度
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4-25 11:4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陳因,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新聞發言人黃利斌介紹2018年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楊楠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舉行發佈會,介紹2018年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的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我們非常高興的邀請到三位來自工信部的發言人,我分別介紹一下他們。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陳因先生;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先生;運行監測協調局負責人、新聞發言人黃利斌先生。

下面,請陳因先生先做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陳因。中國網 楊楠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 陳因: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早上好。感謝各位對我國工業和通信業發展給予的關心和支持。我先簡要介紹今年一季度工業和通信業的發展情況,然後,我和我的同事一起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今年以來,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圍繞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進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概括起來可以説,一季度工業通信業延續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實現了良好開局。

一是工業經濟質量效益穩步提升。工業生産保持平穩增長態勢,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8%,比去年全年快了0.2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增加值增長7%。企業經濟效益持續改善,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6.1%,比去年12月份加快5.3個百分點,扭轉了去年3月份以來回落趨勢。行業發展信心不斷增強,3月份,大中小企業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均進入擴張區域,工業用電量、工業出口交貨值等指標與工業生産匹配吻合。

二是製造強國建設加快推進。“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高標準推進,“中國製造2025”五大工程深入實施,集成電路、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産業加快發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持續開展。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不斷深化,工業繼續向中高端邁進。一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和固定資産投資分別增長11.9%和7.9%,快於整體工業5.1個和5.9個百分點。

三是去産能降成本防污染深入實施。對化解3000萬噸過剩鋼鐵産能年度任務進行了分解,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化解過剩産能持續推進,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搬遷改造加快落實。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減輕市場主體3000多億元非稅負擔政策措施,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大力實施綠色製造工程,開展第三輪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2017-2018採暖季工業企業錯峰生産專項督導。

四是信息通信業運行平穩。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基礎電信運營商加快制定降低流量資費方案,確保完成既定降費目標。一季度4G用戶總數達10.5億戶,4G用戶總數佔移動電話用戶總數的72.2%,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5.1%。信息消費持續擴大,融合應用創新活躍,物聯網産業鏈不斷完善。統籌謀劃工業互聯網發展,進一步做好工業互聯網頂層設計,推動打造多方協同聯動的産業生態。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當前工業通信業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仍複雜多變,主要發達經濟體經濟政策調整,國際貿易摩擦升級,我國工業一些行業還面臨較大的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壓力,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仍面臨不少困難。下一步,我部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立足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全局,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任務,推動製造業擴大開放,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促進工業通信業高質量發展。

以上是簡要情況。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襲艷春:感謝陳因先生的介紹。下面我們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習總書記在剛剛結束的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中提到,要儘快放寬汽車外資限制,降低汽車進口關稅,請問這對國內的相關産業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工信部將如何落實?謝謝。

陳因:謝謝你的提問。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佈了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利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以及主動擴大進口等具有標誌意義的重大開放舉措,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堅定推進新一輪更大力度改革開放的決心和意志。

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是雙贏之舉。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我們將在製造業已經基本開放的基礎上,進一步落實汽車、船舶、飛機等行業的開放要求,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的外資股比限制。我們知道在2018年我們將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的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我們將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我們將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並且取消在華設立合資企業不超過2家這樣的限制。

同時我們部裏已經積極配合我們國家稅則主管部門研究制定相當幅度降低汽車的進口關稅。我們確定之後,將儘快發佈。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的講話精神,秉承開放合作的理念,堅持市場化的導向,更深入、更廣泛地融入全球供給體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是剛才工信部已經介紹了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8%,與去年同期持平,請您簡要介紹一下一季度工業經濟在提升發展質量上表現如何,以及您如何看待今年工業運行的下一步的走勢。謝謝。

陳因:謝謝,這個問題我請黃局長回答。

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負責人、新聞發言人黃利斌。中國網 楊楠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負責人、新聞發言人 黃利斌:謝謝你的提問。概括地説,一季度工業經濟運行呈現出總體平穩、穩中向好、好中育新的運行態勢,穩的基礎牢固,進的步伐穩健,新舊動能轉換有序推進,質量效益結構穩步提升。同時也好中存憂,經濟運行中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保持穩中向好的形勢仍然需要付出艱巨努力。

穩的方面主要表現在工業生産形勢總體穩定。剛才陳總也有介紹,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是同比增長6.8%,與去年同期持平,快於年初我們確定的預期目標0.8個百分點。前兩個月,利潤增幅是16.1%,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同比提高了0.33個百分點,應該説實現了增長和效益同步。

進的方面主要是表現在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步伐加快。堅持用市場化、法制化的手段化解過剩産能,今年壓減鋼鐵産能3000萬噸的任務分解落實,危化品生産企業搬遷加快啟動,像水泥、平板玻璃、電解鋁等行業的化解産能過剩工作穩步推進。去産能的成效是在繼續的鞏固,一季度鋼鐵行業的産能綜合利用率恢復到80%左右的合理區間。

新的方面主要表現在新動能加快培育成長。一季度工業領域的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增加值增速是同比增長了9.6%,快於整體工業增速2.8個百分點,符合産業轉型升級方向的像智慧、綠色、高端産品的産量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工業機器人的産量增速分別為139.4%、15.2%和29.6%,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7.9%,像城市軌道交通、工業機器人、通信設備等中高端製造業的投資增速均超過70%。

同時,發展的預期是在持續的向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已經是連續20個月處在榮枯線的上方。其中可喜的是,大中小企業的PMI都處在擴張的區間。3月份當月小型企業的PMI比2月份回升了5.3個百分點。

總體來看,在世界經濟延續回暖態勢,國內經濟穩中向好的大背景下,工業經濟運行實現了質量效益結構同步提升的良好開局。但同時我們應該看到國際經濟政治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的變化,各國經濟增長內生動力存在差異,國際貿易發展仍然失衡,地緣政治風險此起彼伏,都加大了當前經濟運行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從國內來看,産業轉型升級仍然面臨著許多難題需要突破,企業生産經營也受到多種因素的制約,長期存在的一些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與外部環境衝擊交織疊加,加大了我工業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難度。這就是我前面説的好中存憂,當然這些問題有經濟週期的問題,有結構性的問題,對經濟運行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我們堅持底線思維,冷靜觀察,及時研判,沉著應對,爭取主動,努力保持穩中向好的勢頭。謝謝!

彭博社記者:中國發展半導體的計劃是否會受到美國近期對中興制裁的影響,在此基礎上,中方是否會提高在集成電路方面的資金投入,尤其是在集成電路二期投入方面,會不會加大這方面的資金投入?謝謝。

陳因:謝謝您的提問。相信大家已經注意到,我們商務部和外交部已經對中興作出了回應,表明了中方的立場。集成電路産業是一個技術密集型、人才密集型和資金密集型産業。近年來,在市場需求的拉動下,我國集成電路産業快速發展,整體實力顯著增強,産業規模快速發展壯大。但是我們也知道,在芯片設計、製造能力和人才隊伍方面還存在著差距,需要進一步加快發展。中國電子信息産業市場廣闊,我們將堅持走創新發展和開放合作的道路,加快推動核心技術的突破,加強國際間産業的合作,我們有信心與世界各國一道,為人類發展謀福祉、共進步。

您剛才問到我們集成電路發展基金,現在正在進行第二期募集資金,我們也歡迎各方企業參與我們基金的募集。謝謝!

新華社記者:我的問題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取消流量漫遊費,工信部隨後也明確表示將在時間為7月1日,請問目前進展如何?是否能夠在7月1日前順利完成。謝謝。

陳因:謝謝,這個問題請聞司長回答。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中國網 楊楠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聞庫:謝謝記者的提問。網絡提速降費這項工作是全社會非常關注的話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特別是在今年3月5號《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來網絡提速降費,要讓群眾和企業切實受益,為數字中國、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加油助力。工信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兩會”還沒開完,這個消息一宣佈,我們就會同有關部門紮實推動相關的工作,工信部的領導第一時間對取消流量“漫遊”費的措施進行了宣傳解讀,基礎電信企業也很快拿出具體的措施,並積極進行部署。

我介紹一下在流量降費方面,為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30%降費的目標,基礎電信企業梳理出五個措施:

一是剛才記者提到7月1號正式取消全國流量和本地流量的資費差別,也就是大家所説的流量“漫遊”費。不知道大家看沒看,“漫遊”是加了引號的,並不是説原來流量“漫遊”費的概念,而是本省的或者本地的和全國的一個流量的資費差異。剛才你問在7月1號能不能實現,據我們現在了解,企業在加班加點並行工作,這方面可以告訴大家是能實現的。

二是加大不限流量或大流量資費方案的推出力度。部分企業在新推出的套餐當中已經將本地流量升級為全國流量。

三是開展流量套餐的擴容降費,對主流套餐推出優惠銷售,贈送用戶一定的通信費,對套餐裏面所含的一些流量再進行加大擴容。

四是根據用戶使用的一些特色,推出一些流量産品,不斷豐富現有的互聯網的流量産品,持續推出流量月包、假日流量包、流量日包,降低流量消費門檻。

五是推廣流量放心用的惠民服務,流量超出後,自動的一些疊加的優惠流量安心包,以及快到接近的時候及時提醒用戶流量的使用情況等等。這是整個在完成30%的指標上我們了解到企業所做的一些工作。

在家庭寬帶方面,企業將繼續實施家庭寬帶的優惠,推出寬帶優惠的資費方案。特別是開展一些提速不提價,加大固定融合套餐的推廣力度,在中小企業寬帶專線方面,企業將進一步地降低專線的價格,今年預計能夠下降10%到15%。針對一些中小企業也推出了一些特色的産品,支持中小企業的“雙創”。在網絡提速方面,我們也做了一系列的推動工作,今年要進一步促進用戶寬帶的速率提升,我們今年的引導目標是希望超過一半的家庭寬帶用戶都能夠使用100兆以上的寬帶速率。同時,大家在前一段時間一直反映的有一些用戶關心上行速率的問題,我們今年也將推動這項工作,上半年我們將出臺相關的上行速率的標準。

關於取消流量漫遊費,大家很關心,也希望大家多多對我們這項工作提出意見,以便我們在今後的工作當中找到大家的關注點,為大家服好務,為我們的“數字中國”,為我們的經濟發展做好支撐。謝謝!

科技日報記者:目前中國應該算是製造大國,但是依然稱不上製造強國,有很多東西我們能設計出來,但是我們無力把它製造出來,請問工信部針對這種局面,有沒有什麼具體的解決辦法來對此加以改善。謝謝。

陳因:謝謝你的提問。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製造強國建設,全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來一場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和重點。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眼于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努力提高製造業供給體系質量,不斷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升級的適應性,加快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步伐。

一是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增強中高端供給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體經濟是國家的本錢,要發展製造業尤其是先進製造業。我們將統籌推進“中國製造2025”五大工程,實施新材料産業“摺子工程”,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製造業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新動能。加快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全面提升先進製造業質量優勢。

二是加強製造業質量品牌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振興製造業,要推動製造業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高的戰略性轉變。我們將在已開展消費品“三品”專項行動、裝備製造業質量品牌提升專項行動的基礎上,2018年起在原材料行業開展質量提升專項行動。

三是以培育高端綠色消費帶動供給質量提升。我們將推動信息消費擴大升級,制定發佈信息消費發展指南,深化國家信息消費試點示範城市創建,推動智慧家居、可穿戴設備、虛擬現實、區塊鏈等熱點産品及服務創新研發。

四是營造有利於提高製造業供給質量的良好環境。我們將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對新技術新業態採取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監管模式。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措施。圍繞製造業發展的重點領域,創新人才培養引進方式,完善人才激勵機制,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建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政策體系和評價體系,創新和完善制度環境。謝謝。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關於工信部的信管函32號,關於清理規範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就是去年的函。我知道這個落實時間定於3月31號,請問一下,這個落實現在進行到什麼樣的程度?從我個人的經驗,我看到沒有在大陸登陸的VPN服務還可以在國內被使用,是不是還沒有完全落實到底?第二,關於網絡安全法,今年時間線是什麼,特別是對於基礎設施服務運營者的國家安全審查,想問一下安全審查我們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新的規定。謝謝。

陳因:謝謝。這個問題請聞司長回答。

聞庫:謝謝你的提問,剛才你説的這個文件我們的工作正在進行當中,這個文件一些具體的情況,説實話,今天沒有帶來具體數據,所以我想會後,如果有必要的話,可以和我們辦公廳聯絡,具體把這個情況再説一説。

關於網絡信息安全,我想説,任何一個國家的網絡都不是處於真空狀態,它在網上的服務,和現實生活當中的一些情況應該是等同的,都要受到法律的約束。例如我們所規定的一些法律法規,對用戶的隱私保護,以及各個方方面面,這些方面這些年來中國做了大量工作,也出臺了一些文件。你提到的網絡安全法這方面,這裡面很多內容涉及你剛才説的一些審查,涉及很多部委,這些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進行。比如説我們在上海自貿區的信息通信服務,我們做了很多的開放,也包括一些安全審查的。具體互聯網接入服務這裡涉及的內容很多,我們專門在部裏有一個窗口,有具體審批的流程等等都在這裡面,可以具體上網了解。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我們注意到今年物聯網增長非常迅猛,請問工信部具體情況如何?三大運營商窄帶物聯網佈局有哪些最新進展?我國窄帶物聯網何時可以實現規模商用。還有下一步發展的重點方向是什麼?謝謝。

陳因:謝謝這個問題請聞司長回答。

聞庫:謝謝記者的提問。去年大家知道對移動的物聯網,特別是提到的NB-IoT窄帶物聯網都很關注,這是一個新技術,對我們即將迎來的物品連接到大網絡上來,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技術。我們去年為了推動這項技術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還專門發佈了一個文件,就是《全面推進移動物聯網NB-IoT的建設發展的通知》,通知發放以後,各個企業都加快了NB-IoT的網絡部署,目前全國全網近40萬個NB-IoT的基站的建設逐步實現了全國範圍內的廣泛覆蓋。今年看,三家基礎電信運營企業有望再增加30萬個基站。同時,我們也看到物聯網這個技術不僅僅是通信公司自己的,更主要是在垂直行業的一些應用,各個電信運營企業和産業鏈的相關企業,通過建立各種各樣的合作、聯盟,在芯片、模組、終端、網絡、應用各個環節共同發力,來推動廣泛應用。

目前很多省市都已經開始了規模商用,大家可以在新聞媒體和工作當中看到的,像智慧水錶、智慧煤氣表、共享單車、智慧停車場等等,越來越多都在這方面開始使用。這些使用都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的。應用NB-IoT技術的智慧家電、智慧門鎖也逐漸興起。NB-IoT除了在日常生活以外,在工業、農業、畜牧業的生産活動當中也開展了一系列的應用。像在寧夏,有的企業已經推出了基於NB-IoT技術的叫做“牛聯網”的産品,簽約已經超過100萬套。前幾天我參加福建的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那裏我也看到了基於NB-IoT的應用紛紛落地,有的小區裏智慧水錶、智慧停車、智慧門禁、智慧消防十幾項目的應用場景都在那裏,這些應用對業主的生活更智慧、更安全、更便捷,在城市裏很多城市裏的井蓋也用了NB-IoT的模塊。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優化推動NB-IoT的網絡覆蓋,這是一個基礎;再有就是提升它的使用質量,有效的支撐全社會各個産業鏈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我們還要推動一些大的應用的推廣力度,推動NB-IoT窄帶物聯網向更多領域發展,形成規模效應,促進成本降低,推動NB-IoT産業的繁榮發展。謝謝。

襲艷春:大家對通訊業關注很高,工業方面還有關注的問題嗎?

中國電子報記者:工信部已經批復了5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我想問一下這個創新中心在提升創新能力方面現在有哪些成效?謝謝。

陳因:謝謝。自從2016年以來我們根據“中國製造2025”規劃部署,加快組織開展創新中心工程的建設,同時我們還推動有關省開展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的工作。截至目前,我們已經建設了國家動力電池、增材製造、信息光電子、印刷及柔性顯示和機器人五個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相關的省培育了大約60家左右的省級的製造業創新中心。初步形成了一個以創新中心為節點的製造業創新體系的格局。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配置資金鏈的要求,我們著力構建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製造業創新體系,來支撐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

一是以企業為主體,加強行業共性技術的研發。我們著力彌補從實驗室産品到工業産品之間所謂的“死亡峽谷”這樣一個缺失。比如説國家動力電池創新中心,已經完成了比能量每公斤260瓦時的鋰離子動力電池和正極材料的中試開發。

二是形成了基於知識産權管理的市場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機制。促進技術的轉移擴散和首次的商用。如信息光電子製造業創新中心,在技術轉讓機制中就明確了知識産權的所有權、使用權,二次開發以及相關的利益分配。

三是我們通過“公司+聯盟”的形式實現了産學研的協同創新。比如説我們五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都是由行業的企業,特別是龍頭企業、科研院所、高校共同的成立發起産業聯盟,實現“小核心、大協作”的協同創新,共同來提出行業共性技術的需求,來開發供給技術,實現提升行業的競爭力和創新能力。謝謝。

襲艷春:最後一個問題。

中國工業報記者:請問當前我國工業投資增速有所回落,請問工信部將採取哪些措施提振工業投資的信心。謝謝。

陳因:謝謝。這個問題請黃局長回答。

黃利斌:謝謝你的提問。工業投資增速回落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是具有工業化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同時也受到國內外經濟形勢和環境變化的影響,當然還有行業發展和企業自身的原因。總體來看當前工業投資增速雖然有所回落,但投資的結構在不斷地優化,新動能和轉型升級投資活躍。當前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工業轉型升級仍然需要有適度的投資強度,下一步我們將多措並舉,穩定工業投資,促進工業長期可持續的發展。這裡面有四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實施製造業技術改造升級重大工程,研究制定支持傳統産業優化升級的指導性文件,滾動編制工業技術改造導向計劃,繼續推動産融對接合作,支持重大項目的技術改造。

二是加大製造業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補短板力度,著力引導社會投資更多的投向工業,有效推動製造業投資結構的優化。

三是激發製造業領域的民間投資活力,推動落實《關於發揮民間投資作用 推進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指導意見》,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約民間投資的各種障礙,形成有利於民營企業轉型升級,促進民間投資增長的體制機制和政策環境。

四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落實《中國製造2025分省市指南》,修改《産業轉移指導目錄》,建立完善東中西部地區良性互動、分工合理、特色鮮明、優勢互補的現代産業體系。

謝謝。

襲艷春:我們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三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