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分析一季度行業經濟運行情況

2018-04-16 13:49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分析一季度行業經濟運行情況
會議要求,抓好“七個持續”,鞏固擴大行業穩中向好發展態勢

4月13日,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主持召開2018年第5次局長辦公會,分析今年第一季度郵政行業經濟運行情況,研判當前發展形勢,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副局長劉君、邢小江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全系統全行業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産業鏈、畫大同心圓、構建生態圈”20字發展思路,主動作為、務實進取,行業發展的動力活力持續增強,行業轉型升級持續推進,區域、板塊、結構、專業均衡性持續提升,新舊動能協同發展,業務增速保持在快速區間,行業運行呈現出開局平穩、持續發展的良好態勢。

會議強調,成績來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需要倍加珍惜。成績的取得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對行業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得益於各部門、各地區的大力支持,得益於全行業廣大幹部職工的拼搏實幹、開拓進取。但行業發展仍要堅持問題導向,對於存在的問題、短板和薄弱環節更要引起重視,積極破解。要深刻認識到三個“沒有變”,即當前全行業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沒有變,服務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條件沒有變,行業高質量發展的任務沒有變,要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高質量發展,切實加強郵政業運行結構性分析、趨勢性研判和精準化研究,扭住關鍵工作,紮實為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奠定堅實的基礎。

對下一步重點工作,馬軍勝要求全行業要做到“七個持續”。一是持續鞏固擴大行業穩中向好發展態勢。要紮實推進《快遞暫行條例》《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等的宣貫實施,進一步發揮和擴大政策效應。要強化戰略規劃標準引領作用,促進科技創新和技術應用,強化行業人才支撐保障。二是持續促進行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要加強行業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推進快遞“三向”“三上”和“快遞入區”工程。要支持郵政企業改革創新,打造包裹快遞和農村電商等業務增長極。要引導郵政、快遞企業加快發展冷鏈、醫藥等高附加值業務。要引導優勢企業通過優質可靠的寄遞服務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實加大對電子政務的支撐力度。三是持續推進2018年郵政業更貼近民生實事。努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回應人民期待,結合行業實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四是持續提升行業治理水平。要如期實現快遞末端網點備案制,全面落實“雙隨機、一公開”,推進郵政行政執法信息系統應用。要按照包容審慎原則,加強對新業態監管的政策儲備,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態為行業永續發展提前謀篇佈局。五是持續強化寄遞渠道安全監管。要加強寄遞渠道安全源頭管控,貫徹落實寄遞安全管理“三項制度”,抓住薄弱部位、區域、環節展開攻堅,堅決完成實名收寄全覆蓋目標。六是持續加快行業綠色發展步伐。要著力加強電商、快遞包裝治理,現階段重點在電子面單進一步普及、轉運袋可循環利用、發達地區可降解包材應用試點等方面做工作,並借助《快遞暫行條例》出臺契機做好新能源汽車、電動三輪車等綠色環保運輸車輛推廣使用。七是持續加強黨對郵政管理工作的領導。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宣貫,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突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風”問題,建設一支敢擔當、接地氣、有作為的高素質幹部隊伍。

會議原則通過了國家郵政局大學習大調研工作方案,並研究了其他事項。

局機關相關司室和直屬單位負責人參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