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印發通知貫徹落實
《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

2018-04-25 13:41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通知,專題部署人社系統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精神相關工作。通知要求各級人社部門要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意見》要求,深刻領會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重要意義,根據《意見》確定的任務分工加強統籌協調,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通知指出,《意見》的制定出臺,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高度,針對加快推進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對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意見》第一次把提高技術工人待遇上升到全局的高度,擺在黨和國家重要的位置,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意見》抓住了廣大工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促進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技術工人,必將進一步增強技術工人的獲得感、自豪感、榮譽感,激發他們創新創造的熱情,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通知要求各級人社部門要高度重視《意見》的學習和貫徹落實工作,深刻領會《意見》出臺的重要意義,提出切實可行的貫徹措施,促進我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為培育一支數量充足、素質優良,擁有現代科技知識、精湛技術技能和較強創新能力的技術工人隊伍貢獻力量。

通知強調,各級人社部門在落實《意見》過程中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同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按照《意見》的要求,緊密結合本地實際情況,牽頭研究制定貫徹落實《意見》的具體措施,要確保《意見》提出的政策和要求落地見效。二是建立多方協調機制,加強統籌協調。要同發展改革、教育、科技、工業和信息化、公安、財政、住房城鄉建設、文化旅遊、國資、稅務、外專等有關部門和工會、共青團、婦聯、科協等群團組織緊密配合,按《意見》要求履行好各自職責,要建立部門協調機制和人社部門內部聯動機制,細化《意見》任務分工和工作目標,加強工作指導和推動。要廣泛聽取各類企業、行業協會、技術工人、社會公眾的意見,密切跟蹤政策落實情況,加強督查檢查,認真總結經驗,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三是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會同國資委、總工會等單位,召開國有企業貫徹落實《意見》座談會,總結交流推廣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成熟經驗,指導國有企業貫徹落實《意見》明確的各項政策措施,發揮其帶頭示範作用。會同工商聯等單位,研商推動本地非國有企業完善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水平的具體措施。四是加強宣傳解讀,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報道活動,加強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及時總結宣傳推廣交流本地區好的經驗做法。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人社部門要以高技能領軍人才服務保障工作為重點,為高技能領軍人才設立服務窗口,負責協調落實相關待遇政策。一是根據《意見》確定的高技能領軍人才範圍和本地實際,準確梳理轄區內各類企業高技能領軍人才情況,建立完善高技能領軍人才數據庫,定期更新並向各部門和社會公佈。二是對經濟結構調整中出現困難的企業高技能領軍人才,發揮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職責優勢,保障其穩定就業,對其配偶、子女有就業願望但未就業的,積極提供職業指導和就業前培訓,推薦就業崗位。三是積極推動相關部門落實提高高技能領軍人才待遇的政策措施,並根據本地實際,不斷改進完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