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高技能人才可參加工程系列職稱評審

2018-04-26 10:22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推出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33條”,鼓勵建立健全産業工人職業晉陞“多通道”機制
高技能人才可參加工程系列職稱評審

從政治地位的提升,到收入、教育、醫療等全方位的政策傾斜,市委、市政府昨天正式對外發佈的《關於推進新時期上海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簡稱 《實施意見》),為上海加快建設一支高素質産業工人隊伍明確了“路線圖”。

根據“政治上保證、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改革思路,《實施意見》共9個部分33條,分別從提升産業工人政治地位、構建産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完善産業工人評價培養和使用機制、優化資金保障機制、加強公共服務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舉措,總的目標是: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為上海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動力源泉和支撐保障。

納入黨管人才總盤子謀劃推進

最新統計顯示,全市從業人口共1365.24萬,其中産業工人546.57萬,佔比40%,主要分佈在工業和交通運輸、倉儲及郵政、信息傳輸等産業。近年來,上海推出一系列加強産業工人隊伍建設的政策措施,産業工人整體素質明顯提升、權益得到有效維護,為推進上海創新轉型作出重要貢獻。

市總工會副主席姜海濤説,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上海産業工人隊伍建設也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比如産業工人地位有所弱化、技能素質與産業需求不相適應、培養發展體系不夠完善、收入待遇有待提高等。打造一支高素質産業工人隊伍已成為一項重要而緊迫的戰略任務。

針對調研中廣泛反映的産業工人總體地位不高等問題,《實施意見》 提出五方面舉措提升産業工人的政治地位:一是加強産業工人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暢通産業工人政治參與渠道; 三是加大在産業工人隊伍中培養發展黨員力度; 四是把産業工人人才納入黨管人才總盤子統籌考慮; 五是加強面向産業工人的黨群工作。其中,特別提出把産業工人人才納入黨管人才總盤子謀劃推進,把産業工人中的優秀人才放到與其他各類人才同等重要的位置,實行統一規劃、統一培養、統一支持、統一使用。

當前産業工人技術技能與産業發展需求不相適應、職業教育和培訓供需脫節等問題較為普遍,《實施意見》結合上海實際提出,要加快構建産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特別強調,要創新大職業教育發展模式,加強政府教育部門與産業部門統籌、加強政府與社會力量統籌、加強學校與企業統籌、加強職前教育與職後培訓統籌、加強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統籌,建立健全大職業教育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形成政府統籌、部門協同,行業、企業、院校、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職業教育和培訓格局。

加大高技能産業工人培養力度

調研中不少職工普遍反映,産業工人基本只有職業技能等級這一條成長通道,上升通道狹窄。特別是工人的職級及其工資沒有階梯設計,工資缺乏增長機制,老工人與青年工人收入差距較小,嚴重影響工人的勞動積極性。

據市人社局副局長張嵐介紹,針對産業工人職業發展難題,《實施意見》從評價、培養、使用等角度切入,提出改進産業工人技能評價方式,加大對技能要素參與分配的激勵力度,加大高技能産業工人培養力度,以世界先進技能標準引領産業工人技能水平提升等四條舉措。

其中,特別提出要創新技能人才評價模式,擴大企業、行業組織和社會組織對從業人員技能評價的自主權,在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市級行業協會、龍頭企業中開展技能等級認定試點;聚焦新技術新技能新工藝運用、世界技能大賽項目和傳統非物質文化遺産技能傳承項目,在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和龍頭企業開展新技能培訓評價;鼓勵企業建立健全産業工人職業晉陞“多通道”機制,在部分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開展高技能人才參加工程系列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試點;加大對技能要素參與分配的激勵制度,在部分重點企業、行業和區域,推動建立基於崗位價值、能力素質、業績貢獻、工作年限等各種要素的激勵制度;在休假、體檢、培訓、帶薪學習、國內外研修等方面,鼓勵企業建立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與本單位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健全銜接技能水平、創新能力的梯度化引進政策,完善産業工人技能水平、創新能力與落戶政策相挂鉤的制度辦法。

在優化産業工人隊伍建設的資金保障機制方面,《實施意見》要求加大投入力度,將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經費納入政府人才工作經費預算。同時要優化補貼方式,推進直補個人、直補企業等職業培訓補貼方式,切實提升企業、職工參與職業教育和培訓的主動性、積極性;建立引導多元投入的激勵機制,鼓勵各方力量舉辦職業教育、參與職業培訓。

擴大非滬籍人才住房保障範圍

市總工會在此前的走訪中發現,在推進産城融合背景下,上海城市公共服務發展還不均衡,對産業工人群體覆蓋存在缺位現象,現有的住房、交通、醫療、文化等相關公共資源難以滿足産業工人群體需要。

據此,《實施意見》在完善産業工人住房政策措施方面,要求加快推進單位租賃房建設,聚焦符合條件的非滬籍高技能人才探索擴大住房保障範圍。在改善産業工人集聚的各類産業園區交通方面,要求優化公交網絡,強化産業園區公交樞紐、道路等相關設施建設,完善園區交通出行環境。在擴大衛生計生、文化體育等服務對産業工人的覆蓋面方面,將發揮市級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等優質醫療機構的輻射效應,發揮社區衛生服務平臺功能,推進健康企業建設;完善公共文體設施佈局,構建社會化職工文化服務體系。

在確保産業工人隊伍和勞動關係和諧穩定方面,《實施意見》提出要規範用工管理,健全産業工人基本社會保障制度,維護産業工人安全健康權益,鼓勵和引導産業工人有序參與企業治理。其中,特別是在規範用工管理上,要求依法查處各類侵害産業工人合法權益的行為,公平保障農民工、勞務派遣工、項目外包工等合法權益,健全勞動合同、集體協商、勞動爭議調解等各項制度,切實發揮工會在代表和維護職工權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時,在推動企業改善生産條件上,將探索研究把職工食堂、休息室等相關指標納入企業建設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標準。

現實中很少有家長心甘情願讓自己的孩子去讀技工院校。可以説,氛圍營造是優化産業工人成長環境的重要舉措。《實施意見》提出,要加大對産業工人的榮譽激勵力度,把優秀産業工人納入本市傑出人才評選表彰範圍,享受與上海市科技功臣、教育功臣同等待遇;設立職工創新成果獎,增加産業工人在各類勞模先進選樹活動中的名額比例,塑造更多優秀的産業工人先進典型。(記者 劉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