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印發《教育部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校“形勢與政策”課建設的若干意見》

2018-04-27 11:02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及時、準確、深入地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宣傳黨中央大政方針,教育部日前印發《教育部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校“形勢與政策”課建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強調,“形勢與政策”課是理論武裝時效性、釋疑解惑針對性、教育引導綜合性都很強的一門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幫助大學生正確認識新時代國內外形勢,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面臨的歷史性機遇和挑戰的核心課程,是第一時間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引導大學生準確理解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

《意見》按照“短、實、新”的思路,重點從“誰開課、怎麼開、教什麼、用什麼教、誰來教、怎麼教、怎麼評、怎麼管”八個方面對新時代高校“形勢與政策”課建設提出明確要求。《意見》要求將“形勢與政策”課納入思政課管理體系,納入學校教學計劃,由學校思政課教學科研二級機構統一組織開課、統一管理任課教師。要保證本、專科學生在校學習期間開課不斷線,覆蓋所有本科生,本科每學期不低於8學時,共計2學分;專科每學期不低於8學時,共計1學分。要緊密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堅定“四個自信”貫穿教學全過程,開設好全面從嚴治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港澳臺工作、國際形勢與政策四大類專題。各高校要積極參與、共建共享,共同打造“形勢與政策”課教學優質資源。要配備高素質的專職教師負責“形勢與政策”課組織工作,按照“優中選優”的原則遴選骨幹教師,實行特聘教授制度。強調可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組織課堂教學,積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要注重考核學生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掌握水平,考核學生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了解情況。各地各高校要組織教師及時關注形勢與政策變化,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形勢與政策”課打造成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第一時間進課堂的示範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