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質態好、結構優、活力強——長三角推進高質量發展觀察

2018-04-29 15: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4月29日電 題:質態好、結構優、活力強——長三角推進高質量發展觀察

新華社記者劉巍巍、商意盈、桑彤

最新公佈的區域經濟數據顯示,一季度長三角兩省一市(江蘇、浙江、上海)的GDP增速均達到或超過全國水平,地區生産總值逾4萬億元。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我國經濟發展重要引擎之一,江浙滬加快新技術運用、新産業培育、新服務推廣和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效加速顯現。

經濟穩中向好 質量與效益“雙提升”

統計顯示,一季度上海實現地區生産總值7863.40億元,同比增長6.8%。江蘇一季度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1093億元,同比增長7.1%;浙江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1691億元,同比增長7.4%。長三角地區生産總值超過4萬億元。

作為我國製造業最發達的區域之一,長三角持續推進轉型升級,一季度企業利潤增長,經濟底色愈顯亮麗。

浙江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氣門嘴的汽車配件企業。記者在該公司新車間看到,全自動傳感器生産線有序運轉,年産40萬隻配套胎壓監測系統的氣門嘴,售價是普通同類産品的100倍。“新生産線節省了七成勞動力,新産品又創造了更強競爭力,企業利潤翻筋斗增長。”公司董事姚春燕説。

居民“口袋”充盈,是經濟發展質量提升的又一顯著標誌。隨著一系列富民增收政策逐步見效,長三角居民收入增長在提速,百姓的錢袋子更鼓了。一季度,江浙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超過8.9%,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差距持續縮小。

轉型漸入佳境 供給與需求“雙優化”

“把手機捲起來,繞在手腕上。”在不久前深圳落幕的第六屆中國電子信息博覽會上,昆山維信諾公司發佈了全球首款7.2英寸卷屏概念機和3.35英寸柔性顯示智慧可穿戴手機。“市場需求井噴,已陸續供貨終端手機品牌。”企業相關負責人説。

以創新技術催生創新産品,以創新産品培育創新需求。一季度長三角産業升級特徵更加明顯,先進製造業水平提升,現代服務業發展提速。在上海,戰略性新興産業製造業實現總産值2431.64億元,同比增長8.2%。江蘇一季度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53.2%,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4%,拉動經濟增長3.8個百分點。

在浙江,傳統産業負重轉型,煥發生機。杭州得力集團是國內最大的綜合文具供應商之一,近年來隨著競爭激烈,車間上料效率低下等問題凸顯。為了衝出困境,企業啟動智慧工廠項目,實現無人生産和無人倉儲,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確度。

外貿結構的變化同樣釋放出積極信號。這幾天,一個滿載紫砂花盆等花器的集裝箱,從江蘇武進夏溪花木市場起運發往俄羅斯。“這是我們新開發的産品。俄羅斯陶瓷廠很少,又對花器品質要求較高,一個貨櫃産品的銷售價值相當於國內五六個貨櫃。”聚寶盆花卉園藝公司負責人高鵬鵬説,“我原來只向美國出口,去年新開發了俄羅斯市場,發了七八個貨櫃。今年形勢不錯,每個月都要出貨。”

後勁蓄勢待發 機制與服務“雙完善”

當前長三角經濟運行活力增強,以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代表的新經濟蓬勃發展,有效彌補了傳統動能減弱對經濟造成的影響。更為可貴的是,新理念、新機制、新服務在江浙滬各地競相涌現,成為助力經濟騰飛的“隱形翅膀”。

今年4月,江蘇蘇州首次發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和實際用地3畝以上工業企業資源集約利用情況。今後,通過考核企業畝均産值、單位能耗等要素,就可實現為企業精準畫像、排定等級,並通過差異化電價、水價等資源使用費的科學引導,倒逼企業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

“我們公司被評為最高等級的A類企業,僅城鎮土地使用稅就可省出5萬多元,以後在用電用氣及金融信貸等方面也將享受優待。”從事太陽能背板製造的蘇州賽伍應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羅國兵説。

依託精細週密的政策設計,長三角用“繡花功夫”為經濟發展蓄勢。上汽大通汽車有限公司在開拓海外市場時遇到稅收難題,困擾企業資金運轉。上海市稅務部門在了解、分析企業經營模式後,認定其情況符合視同自産貨物申報適用增值稅以及消費稅退(免)稅政策。目前企業退稅審批流程已完成,首批退稅金額合計5120萬元,預計接下來總退稅額將近億元。

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截至目前,通過“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已有13500多個可共享數據項,數據共享月均近1000萬次。提交資料從27份減少到10份,審批時間節省75%。

在江蘇張家港,一個窗口就能搞定開辦企業要走的所有流程。“只需一扇窗,辦好開張事。”張家港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屈榮傑説,大力度推進 “放管服”改革,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長三角經濟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