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2018年4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8-04-30 11:06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4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平穩擴張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18年4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8年4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持續穩步擴張

4月份,製造業PMI為51.4%,微低於上月0.1個百分點,但仍高於一季度均值和上年同期0.4和0.2個百分點,製造業繼續保持穩步增長的發展態勢。本月主要特點:一是生産平穩擴張,需求總體穩定。生産指數為53.1%,與上月持平,新訂單指數為52.9%,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兩指數分別高於一季度均值0.7和0.6個百分點,且二者差值繼續位於近期低點,市場供需更趨平衡。二是高技術製造業繼續領跑,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3.8%,環比、同比分別上升0.6和0.4個百分點。其中,醫藥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等行業PMI均高於上月和製造業總體,持續處於較高的發展水平。三是進出口繼續保持增長,增速有所放緩。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50.7%和50.2%,分別比上月回落0.6和1.1個百分點,但仍連續兩個月位於擴張區間。四是價格指數一落一升,企業效益有所改善。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3.0%,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製造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漲幅有所收窄。出廠價格指數由降轉升,重回擴張區間,為50.2%,高於上月1.3個百分點。産品出廠價格指數和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差值縮小,也有利於企業效益的提升。五是大型企業運行穩定,中小型企業景氣度提升。大、中、小型企業PMI連續兩個月同時保持在景氣區間。其中,大型企業PMI為52.0%,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與上年同期持平;中、小型企業PMI為50.7%和50.3%,分別比上月上升0.3和0.2個百分點,均高於上年同期水平。

調查結果顯示,本月反映勞動力成本和物流成本高的企業比重分別為40.4%和26.9%,均連續三個月上升,企業感到生産經營成本壓力較大。還有13.6%的企業反映人民幣匯率波動對企業生産經營帶來一定影響,為2017年3月以來的高點。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上升

4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8%,環比、同比分別上升0.2和0.8個百分點,非製造業總體繼續保持增長態勢,擴張步伐有所加快。

服務業穩中有升。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明顯高於上年同期1.2個百分點。在多數行業生産持續穩步增長的帶動下,物流企業經營活動活躍,商務活動指數為62.1%,達到年內高點,且高於上年同期8.5個百分點。從行業大類看,航空運輸、郵政快遞、住宿、電信、互聯網軟體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60.0%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保持較快擴張勢頭。餐飲、房地産兩個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業務總量有所回落。從市場需求看,新訂單指數為50.3%,重回擴張區間。隨著市場活躍度增強,帶動價格回升,投入品價格指數和銷售價格指數為52.4%和50.6%,分別比上月上升2.1和1.7個百分點。

建築業保持在高位景氣區間。商務活動指數為60.6%,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建築業延續快速增長勢頭。從市場需求看,新訂單指數為55.6%,連續兩個月上升,高於上月和上年同期3.6和0.2個百分點,建築業擴張動力增強,市場繼續向好。

三、綜合PMI産出指數繼續回升

4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4.1%,高於上月0.1個百分點,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保持平穩較快擴張。其中,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1%和54.8%,環比一平一升,且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高於製造業生産指數,非製造業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