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將出臺辦法治理保險公司關聯交易亂象

2018-05-04 12: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記者譚謨曉)中國銀保監會3日發佈《保險公司關聯交易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明確要求保險公司開展關聯交易應遵守法律法規、國家會計制度等,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關聯方利用其特殊地位,通過關聯交易侵害保險公司或保險消費者利益。

過去一段時間,保險公司關聯交易管理中存在關聯關係難以識別、交易結構複雜多變、關鍵環節審核責任不清晰等亂象,不正當利益輸送等風險不斷顯現,亟需加強監管。

徵求意見稿明確,保險公司關聯交易分為重大關聯交易和一般關聯交易。其中,重大關聯交易是指保險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與一個關聯方之間單筆或年度累計交易額佔保險公司上一會計年度末凈資産的1%以上且超過3000萬元的交易。重大關聯交易應當逐筆報告。

徵求意見稿要求,保險公司對全部關聯方的投資餘額,合計不得超過保險公司上一年度末總資産的30%與上一年度末凈資産額二者中較高者;保險公司投資未上市權益類資産、不動産類資産、其他金融資産和境外投資的賬面餘額中,對關聯方的投資金額不得超過上述各類資産投資限額的50%;保險公司對單一關聯方的全部投資餘額,合計不得超過保險公司上一年度末總資産的15%。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説,保險公司應維護公司經營獨立性,減少關聯交易數量和規模,關聯交易應當結構清晰,避免多層嵌套等複雜安排,同時主動監測保險資金流向,及時掌握基礎資産狀況。

上述負責人説,對利用關聯交易嚴重損害保險公司利益的保險公司股東、實際控制人,監管機構將依法採取限制股東權利、責令改正、責令轉讓股權等監管措施。

根據徵求意見稿,《保險公司關聯交易管理辦法》將於6月1日施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