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再開大罰單
劍指同業、理財、違規借貸等風險集中領域

2018-05-07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4日,銀保監會針對銀行業市場亂象開出數份行政處罰罰單,涉及招商銀行、浦發銀行和興業銀行,罰沒資金總計1.8億元左右。

今年的一號罰單對招商銀行罰沒6573萬元,處罰理由包括內控管理嚴重違反審慎經營規則;違規批量轉讓以個人為借款主體的不良貸款;同業投資業務違規接受第三方金融機構信用擔保等。浦發銀行被罰沒合計5856萬元,主要原因是內控管理嚴重違反審慎經營規則;通過資管計劃投資分行協議存款,虛增一般存款;理財資金投資非標準化債權資産比例超監管要求等。興業銀行被罰5870萬元,主要原因是非真實轉讓信貸資産;無授信額度或超授信額度辦理同業業務;內控管理嚴重違反審慎經營規則,多家分支機構買入返售業務項下基礎資産不合規;同業投資接受隱性的第三方金融機構信用擔保等。

“從這次行政處罰力度來看,監管部門全面、深化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的方向是非常明確的,説明目前銀行業仍處在全方位強監管的環境中。”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説。今年年初,銀監會發佈《關於進一步深化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的通知》,確定今年銀行業整治市場亂象的重點,聚焦八大類22個主要問題,包括公司治理不健全、違反宏觀調控政策、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産品風險、侵害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不當關聯交易進行利益輸送、違法違規展業、案件與操作風險、行業廉潔風險等。

“從罰單的分佈來看,銀行業市場亂象還是集中在同業、理財和房地産等領域的違規借貸。這是過去幾年銀行業亂象相對集中的領域,也是去年監管整治的重點。特別是隨著資管新規落地,未來一段時間在理財、資管方面還會有問題持續暴露出來。今年這一領域仍然會是風險暴露的集中領域和監管查處的重點。這次開出的罰單,其中2/3以上都集中在這些領域。”曾剛説。

繼年初明確今年銀行業整治市場亂象的重點後,銀保監會嚴厲整治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嚴守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為銀行業、保險業回歸本源、服務實體經濟保駕護航。數據顯示,今年前3個月,共處罰銀行業、保險業機構646家次,罰沒合計11.58億元,責令停止接受新業務12家次。處罰責任人員798人次,罰款合計2861.85萬元,取消任職資格及禁止從業107人。同時迅速處置重大風險,嚴格依法查處金融領域重大案件。一季度,依法對安邦集團實施接管,重點懲治嚴重擾亂車險、農險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嚴肅查處浦發銀行成都分行違規發放貸款案、郵儲銀行甘肅武威文昌路支行違規票據案、陜西和河南銀行業金融機構質押貸款案等大案要案。

據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加強監管處罰,各類機構風險和合規意識顯著增強,銀行業和保險業市場秩序明顯好轉,違法違規行為和案件的高發勢頭進一步得到遏制。下一步,銀保監會將進一步加強補齊制度短板工作,從根本上、源頭上遏制金融亂象的發生;始終堅持強監管嚴處罰的執法導向,提高監管能力,增強執法科學性;以罰促改、懲前毖後,切實維護市場秩序,保障金融穩定。(記者 歐陽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