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帶一路”可成中日合作新機遇

2018-05-08 07:3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5月6日,江蘇南通,日本古琴振興會代表理事武井欲生、職業尺八演奏家菅原久仁義在“琴心合契”中日古琴文化民間交流展開幕現場彈奏古琴、演奏尺八。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特別關注】

5月9日,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在日本東京舉行,李克強總理將出席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時隔兩年半之後再次舉行三國領導人會議,將重拾三國合作勢頭,對於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訪日,相信此訪將為中日關係改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下一步中日關係發展明確方向。

2012年,日本自編自導的釣魚島“國有化”鬧劇,加之日本右翼勢力的煽風點火,令中日兩國關係一落千丈。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而今年又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這是兩國關係面臨改善發展的重要契機。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呈現出改善勢頭,各領域交流合作穩步開展。面向未來,兩國應在切實遵循四個政治文件的內容與精神的基礎上,以大局為重,維護好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從而實現兩國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增進政治戰略互信,確保行穩致遠。

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開始對美國進口的鋼鐵和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日本儘管是美國盟友,但也和中國一樣,在被加收關稅國家之列。面對特朗普政府這一保護主義舉措,中日兩國都以不同方式表達了各自的不滿或反對。

事實上,儘管中日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但在貿易問題上,兩國都重視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主張按世貿組織規則處理經貿問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4月份在與到訪的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共同主持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會時表示,日方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出的重要信息,面對保護主義抬頭,認同應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自由貿易體制,按照世貿組織的規則處理貿易問題。

此間有關注中日經貿關係的人士強調,在此背景下,中日應該抓住歷史契機,深化兩國經貿合作,共同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加速進行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向著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不斷邁進。還有相關人士表示,中日雙方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不僅對兩國關係改善有重要影響,同時還關乎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以新視角規劃拓展兩國經貿合作

毋庸諱言,政冷經熱,是中日關係在過去數年中的一個顯著特徵。中國與日本分別是世界第二大、第三大經濟體,同時互為重要經貿合作夥伴。據日本海關統計,2017年日本與中國雙邊貨物進出口額為2972.8億美元,增長9.9%。其中,日本對中國出口1328.6億美元,增長16.7%;自中國進口1644.2億美元,增長5.0%。如今,兩國經貿關係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格局,成為中日雙邊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日本對中國出口的主要産品是機電産品、化工産品和運輸設備,佔日本對中國出口總額的62.2%;日本自中國進口的主要商品為機電産品、紡織品及原料和傢具玩具,佔日本自中國進口總額的65.3%。在日本市場上,中國的勞動密集型産品佔有較大優勢,如紡織品及原料、鞋靴傘和箱包等輕工産品,這些産品在日本進口市場的佔有率均在60%以上。

中日經濟合作一度有著較高層面的機制性安排。2007年,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啟動,其主要任務是交流兩國經濟發展戰略和宏觀經濟政策,加深相互了解;協調跨部門經濟合作事宜,探討合作中相互關切的重大問題;加強在重大地區及國際經濟問題上的政策溝通,促進兩國更廣領域的合作。對話為兩國發展和深化戰略互惠關係提供了關鍵性的機制保障。但是,自2010年在北京對話後,日方挑起一系列有損中國利益的事件,對話一度中斷8年之久。直到今年4月份,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才在東京得以接續,這是中日關係轉圜回暖的體現,也是中日兩國共同努力的成果。

這也與日方重新審視中國和世界的發展現狀及其對日本的影響不無關係。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上述場合表示,日中經濟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基礎和推動力。在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之際,日中關係面臨全面改善、穩定發展的機遇。面對兩國和世界經濟形勢的新變化,日方願同中方以新的視角規劃拓展兩國經貿合作。

中日“一帶一路”合作前景廣闊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日本一直是中國對外經濟合作的重要夥伴,同時中國的快速發展也給日本帶來了重要機遇。中日兩國的發展歷程表明,兩國和則兩利,合則共贏。兩國很多有識之士都認為,互利合作是中日關係向前發展的動力,雙方應該從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通過堅持不懈努力,積累有利條件,提升雙邊務實合作水平。現在,日本國內有越來越多的輿論表示,“一帶一路”建設蘊藏著巨大機會,可以成為兩國提升關係的一個很好的新平臺。

當前,中國開啟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征程,將追求更高質量發展,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因此,中日經貿合作也迎來新的歷史機遇。日本經濟界和企業界已經看到,如果可以積極、有效地利用中國與國際社會持續努力搭建的“一帶一路”平臺,則可以獲得巨大的商機和利益。因此,在日本國內,呼籲日本政府應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聲音也日漸增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年4月會見到訪的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時也表示,期待“一帶一路”建設能夠有利於地區經濟的恢復和發展。

在當前中日關係出現的積極態勢中,“一帶一路”建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帶一路”建設歡迎日本參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也能為日本提供巨大的商機和利益。有分析人士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在可預期的未來將成為中日關係轉圜回暖的有效抓手,更可以成為中日關係提升擴展的重要領域。

目前,中日雙方應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取得成果,將其打造成兩國合作的新亮點。在“一帶一路”框架內,中日在産能、財政金融和第三方市場投資等方面均有廣闊合作前景,可實現互利共贏。同時,中日兩國經貿投資關係也仍有很大潛力,在節能環保、科技創新、高端製造、共享經濟、醫療養老等領域,中日互補性很強,具備新的合作增長點。這些領域的合作,將為中日新時期的戰略互惠關係增加新的內容,為中日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中日關係實現轉圜需要雙方相向而行、良性互動。日方應該珍惜來之不易的兩國關係改善勢頭,維護好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致力於實現兩國經濟合作的提質升級。(本報駐東京記者 張冠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