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推行終身職業
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

2018-05-08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職業技能培訓是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提高就業質量的根本舉措,是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在要求,對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進製造強國建設、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推動經濟邁上中高端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要求,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適應經濟轉型升級、製造強國建設和勞動者就業創業需要,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著力提升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意見》明確了促進普惠均等、堅持需求導向、創新體制機制、堅持統籌推進的基本原則,提出要建立並推行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實現培訓對象普惠化、培訓資源市場化、培訓載體多元化、培訓方式多樣化、培訓管理規範化,力爭2020年後基本滿足勞動者培訓需要,努力培養造就規模宏大的高技能人才隊伍和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

《意見》提出了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和組織實施體系;圍繞就業創業重點群體,廣泛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全面加強企業職工崗位技能提升培訓;適應産業轉型升級需要,著力加強高技能人才培訓;大力推進創業創新培訓;強化工匠精神和職業素質培育。二是深化職業技能培訓體制機制改革。建立職業技能培訓市場化社會化發展機制、技能人才多元評價機制、職業技能培訓質量評估監管機制、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勵機制。三是提升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服務能力建設、職業技能培訓教學資源建設和職業技能培訓基礎平臺建設。

《意見》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做好公共財政保障,多渠道籌集經費,建立政府、企業、社會多元投入機制,進一步優化社會環境,大力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