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2018-04-24 09: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技能勞動者達1.65億人,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記者從23日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2012年至2017年,全國共開展政府補貼職業技能培訓1.14億人次。截至2017年末,全國共有各類職業技能機構2萬多個,全國技能勞動者達到1.65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791萬人。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介紹《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此次《意見》提出建立並推行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終身”二字是《意見》的一大特色和亮點,如何理解“終身”這一概念?

湯濤介紹,“終身”體現在:一是培訓對象的覆蓋上是城鄉全體勞動者,包括就業人員和準備就業人員;二是就業培訓的補貼要覆蓋終身職業生涯;三是技能評價激勵要覆蓋培訓全過程;四是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保障,“核心是第二點,即補貼培訓的覆蓋要貫穿職業生涯全過程,這是終身制度最重要的含義。”

湯濤説,職業技能培訓工作要做好,主要面臨培訓的質量和供給不足、社會“重學歷、輕能力,重理論、輕操作,重裝備、輕技工”的“三重三輕”現象仍未得到根本扭轉、資金投入不足等三方面難點。

對此,《意見》從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深化職業技能培訓體制機制改革、提升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相關舉措,為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創造條件。比如,資金保障方面,將多渠道籌集經費,通過就業補助資金、企業職工教育培訓經費、社會捐助贊助、勞動者個人繳費等多種渠道籌集培訓資金。

此次推出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和以往的職業培訓政策有什麼不同?湯濤介紹:

政策目標上,這次要擴展到建立覆蓋、貫穿、適應勞動者需求的職業培訓制度,政策拓展設計更加完善。

重點群體上,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群體等分別實施專項職業技能培訓,同時也突出強調職工培訓和高技能人才培訓,“這次研究政策過程中,特別強調企業職工培訓,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此外,目前技能人才在整個人才中是比較短缺的,而從技能人才內部結構看,高技能人才又比較缺。所以我們現在關注兩個點,一個是企業,一個是高技能人才。”

培訓類型上,在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這三大培訓類型的基礎上,這次增加了工匠精神培育和職業素質培養,並且在創業培訓當中,將創業創新融合結合得更緊。

此外,本次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在培訓供給、人才評價、機制創新、經費保障上也有相關新變化。“我們國家發展到現階段,也是需要突出‘人才紅利’的時候了。要大力倡導勞動者終身培訓理念,使我國從‘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轉變。”湯濤説。(記者 丁怡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