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擴大開放為全球提供新機遇

2018-05-10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駐英國大使在彭博歐洲總部發表主旨演講
中國擴大開放為全球提供新機遇

中英兩國都是經濟全球化的維護者,貿易自由化的踐行者,多邊貿易體系的擁護者。在當前形勢下,中英兩國在支持經濟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等重大問題上的共識增多,兩國應展現大國擔當,高舉開放旗幟,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

日前,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彭博公司歐洲總部發表題為《更加開放的中國,更加美麗的春天》主旨演講,向歐洲投資者介紹最新中國對外開放路線圖和時間表,詳細闡釋了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功經驗,並鼓勵全球投資者共同維護開放貿易體系、抓住中國開放帶來的新一輪機遇。

劉曉明首先介紹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他表示,從1978年改革開放偉大征程拉開序幕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歷史成就,綜合國力顯著提升。同時,中國開放也深刻影響世界,從加入世貿組織到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主動融入並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為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尤其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穩定器和動力源。

隨後,他重點向歐洲投資者介紹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政策。他表示,未來市場將會更加開放,中國將大幅放寬金融、製造業等領域的市場準入;未來投資環境將更加友好,中國將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強化産權保護,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未來進口商品將更加便利,中國將主動擴大進口,進一步降低汽車及部分其他産品進口關稅。

他也特別呼籲,在中國加速加入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定》和舉辦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的同時,期待發達國家對正常合理的高技術産品貿易減少和停止人為設限,放寬對華高技術産品出口管制。希望中國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誓和行動,能夠使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國朋友將優質産品和服務帶到中國。

他表示,2015年習近平主席對英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開啟兩國關係“黃金時代”。近年來,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穩步推進,成果豐碩。2017年中英雙邊貿易額790億美元,同比增長6.2%,中國是英國在歐盟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放眼未來,面對新時代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新機遇,英國企業和立足倫敦的國際機構應該抓住這一機遇,共享中國對外開放的紅利。

對此,他期待中歐商界共同維護開放的國際貿易體系。中英兩國都是經濟全球化的維護者,貿易自由化的踐行者,多邊貿易體系的擁護者。縱觀歷史,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保護主義不得人心。在當前形勢下,中英兩國在支持經濟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等重大問題上的共識增多,兩國應展現大國擔當,高舉開放旗幟,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推進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鋻於中英兩國之間在金融服務業領域的高度互補性,劉曉明強調,未來在中國市場持續開放,尤其是金融服務業加速開放的形勢下,期待立足倫敦的國際投資者能夠繼續深挖與中國合作的潛力,打造金融合作的更多亮點。

他表示,一個月前,中國剛剛宣佈了金融領域擴大開放的最新舉措,加速推進銀行、資産管理公司、證券機構、保險機構的外資準入,同時還將加速推進股票互聯互通建設。這將為兩國金融合作帶來巨大商機。英國在金融領域優勢突出,可充分利用英國在融資、PPP、保險、綠色金融等領域的專業優勢,搶抓合作機遇,積極赴華投資興業,實現互利共贏。

最後,他表示,世界各國只有在開放中求合作,在合作中求共贏,才能共建和平、安寧、繁榮、美好的世界。希望各大企業和金融機構,牢牢把握時代發展潮流,秉持開放、包容、合作的理念,抓住新時代“中國機遇”。(記者 蔣華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