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開放有序落地 外資機構疾步入場

2018-05-09 08: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徵信、支付和券商等領域對外開放陸續推出實質性舉措——
金融開放有序落地 外資機構疾步入場

隨著徵信、支付和券商等領域對外開放實質性舉措落地,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進入全新階段。金融業準入的開放和金融市場的再開放,體現了由點到面、由淺入深的全方位開放格局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收到了世界第一公司(WORLD FIRST)關於申請支付業務許可的來函。這意味著,第一家外商投資支付機構已邁出了進入中國市場的第一步。我國金融領域的大開放格局日益清晰,緊湊有序的開放正在提速。

開放政策快速落地

“開放的大門,一旦打開就不會關上。”當前,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已經進入加速期。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一系列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舉措和時間表對外披露。

一些新的開放舉措已經落地。近日,瑞銀證券股權變更獲得受理,有望成為首家外資控股的合資券商。此前,中國銀保監會批准工銀安盛人壽發起籌建工銀安盛資産管理有限公司。

具體開放措施的落地,離不開政策保證。4月27日,銀保監會發佈《關於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的通知》,正式放開外資保險經紀機構經營範圍,符合條件的外資保險經紀機構可向當地保監局申請辦理許可證變更手續,將與中資保險經紀機構享有同等經營範圍。

4月28日,證監會發佈《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並相應更新證券公司設立審批等行政許可服務指南。即日起,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可根據《辦法》和服務指南的要求,向證監會提交變更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者設立合資證券公司的申請材料。

不久前,外匯局宣佈穩步推進合格境內機構投資(QDII)和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及合格境內投資企業(QDIE)試點工作,並相應增加審批額度,以適應市場需要。

“此次金融開放主要從兩個方面展開:金融業準入的開放和金融市場的再開放,體現了由點到面、由淺到深的全方位開放格局。”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認為,這些舉措標誌著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正在進入全新階段,金融將成為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的紐帶。

對外開放一以貫之

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態度一以貫之,並有其既定的步驟,是中國基於現實經濟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多年來,金融業對外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金融機構與金融市場開放、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人民幣國際化等方面獲得了空前發展。

近年來,金融市場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相繼開通實施,資本項目下的開放穩步有序推進,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不斷擴容,人民幣躋身國際儲備貨幣,中國已經成為世界金融大國。

越來越多外資金融機構和投資者“走進來”,共同發掘和分享中國經濟的活力。以銀行業為例,數據顯示,2017年末外資銀行在中國營業性機構總數達1013家,相比2002年的180家年均增長13%;總資産從2002年末的3000多億元增長到2017年末的3.24萬億元,年均增長超過15%;2017年累計實現凈利潤相當於2002年的10倍。

金融業對外開放,既包括外資機構“引進來”,也包括國內機構“走出去”。伴隨中國金融業加快融入全球金融市場,中國金融機構國際化經營能力也得到了提升。當前,我國已有五家金融機構躋身全球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多家金融機構在全球設立了分支機構,開展的業務也日益多元化。

近年來,中國釋放出了擴大金融領域對外開放的重要信號。從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到黨的十九大,再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都對擴大金融開放有明確部署。

“從放開國內在岸業務到有序推進資本跨境流動,中國的金融開放在不斷升級。”曾剛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的分量和作用不斷上升,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作用越來越重要,被賦予了推動世界經濟深度融合與發展的更深層意義。

深度開放恰逢其時

改革和開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金融業能夠在短期內取得長足發展與進步,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以對外開放來推動改革。曾剛表示,從過往經驗來看,通過對外開放、引入競爭,可以優化資源配置,實現整個金融行業的進步與繁榮。外資金融機構進入我國後,國內金融機構通過學習先進管理方法,不斷改善自身技術水平和管理水平,金融市場結構得到優化,産品得到創新,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得到明顯提升。

“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需要金融業開放水平進一步提高。”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表示,隨著中國經濟進入發展新階段,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面臨新的形勢和任務。同時,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快,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把人民幣作為一種資産配置,這對我國建立更加開放的金融市場提出了新要求。

趙慶明表示,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實力已邁上新臺階。當前,我國已具備實施更大力度開放的基礎條件,有實力也有底氣來深入推進金融業開放,實現從金融大國向金融強國的跨越。

“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證明,越開放的領域,越有競爭力;越不開放的領域,越容易落後,而且還可能不斷積累風險。”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表示。金融業開放是大國之間的相互開放,擴大對外開放既可以讓全世界分享中國經濟的發展成果,中國金融機構也將迎來全球佈局和經營的新機遇。(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