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大開放是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戰略抉擇

2018-05-14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擴大開放是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戰略抉擇
——訪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大偉

進入新時代,為什麼要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在擴大開放中,為什麼要主動擴大進口?對此,經濟日報記者近日採訪了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新興經濟體研究室副主任李大偉。

問:怎樣理解“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答:這一鄭重承諾,是在保護主義逆風陣陣、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何去何從的歷史當口,我國向全世界宣示的戰略抉擇。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進入這一發展階段,我們需要在更廣範圍、更深層次利用境外優質的資本、技術和人才資源,增加中高端産品和服務供給,才能更好地彌補服務業發展相對滯後、製造業整體仍待提升等短板,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我國加入WTO前後的發展經驗也表明,讓境外具有較強競爭力的資本和企業進來,有利於增強內資企業的緊迫感,倒逼內資企業提高自主創新的意識和能力,逐步形成內外資企業充分競爭、市場充滿活力的格局,推動一個又一個産業領域實現趕超型高質量發展。

當前,主要經濟體掀起新的引資競爭,鼓勵別國資本進入,不鼓勵本國資本出去,優質資本和企業越來越成為稀缺資源。我們要更好利用境外優質生産要素,就必須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已經承諾的開放措施要儘快落地,尚未承諾的要加快開放步伐。開放帶來的産業增長、市場結構調整、競爭強化、倒逼內資企業創新等效應將大量釋放,也將成為我國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強有力證明。

問:在擴大對外開放中,為什麼要強調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答:基於創新鏈理論,可以將創新分為四個環節:提出新創意、基於新創意獲取知識、形成原始産品和市場化推廣。直接産生經濟效益的環節主要是後兩個環節,但含金量最強的核心環節則是前兩個環節。只有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保證前兩個環節能夠合理分享後兩個環節的經濟收益,才能為核心環節的創新人員提供有效的激勵。

當前,我國在創新鏈條上仍然主要處於後兩個環節,而發達國家則更多處於前兩個環節,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有利於把我國在應用創新和市場推廣上的優勢與發達國家在原始創新上的優勢有機結合,在創新領域實現合作共贏;同時,也只有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才能有效激勵我國逐漸向創新鏈的前兩個環節提升,實現由全球創新體系中的“跟隨者”向“並跑者”甚至“領跑者”的轉變。

問:新時代擴大開放為何要強調主動擴大進口?

答:改革開放初期,我國經濟發展水平較低,國內市場規模很小,開放的重心主要在於通過開拓國際市場,有效參與全球分工網絡,提升産業的國際化水平。如今,我國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多年超過30%,規模巨大、成熟規範的國內市場已經成為我國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的最大優勢。主動擴大進口,立足本土市場開展國際競爭與合作,對於提升本土企業核心競爭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主動擴大進口是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方式。從國內消費者看,隨著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國居民消費結構持續升級,對於個性化、多樣化的特色優質消費品需求量高速增長。當前,我國本土企業在核心技術、創意、營銷模式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積極擴大特色優質消費品進口,有利於滿足我國人民群眾多樣化消費需求,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從國內生産者看,以企業為主體,積極擴大進口高端設備、先進技術等高端生産要素有利於優化我國生産要素結構,提高生産效率,提升供給質量,促進供需平衡向更高層次躍升;從合作方看,主動擴大進口有利於為合作方特色優勢産品提供廣闊的市場,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問:在新時代的擴大對外開放中,如何以企業為主體優化推進多元化出口和投資?

答:當前,我國已經擁有了一批研發能力強、産品質量好、品牌價值高、國際化經營理念完善的優質企業。這些企業通過出口和投資等方式參與全球經濟分工,有利於提高全球生産要素配置效率,推動全球生産可能性曲線向外延伸。

從出口看,我國企業將立足於自身比較優勢,大力提升出口産品技術水平和質量,積極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等貿易新業態,不斷推進出口市場多元化,在塑造優質中國品牌的同時有效提高各國消費者福利,實現互利共贏。

從投資看,我國企業將基於自身發展戰略,以“一帶一路”為重點穩步擴大國際産能合作,積極參與東道國基礎設施建設和設立海外研發中心、營銷平臺和生産基地,在成長為世界一流的跨國公司過程中,為東道國改善基礎設施狀況、提升産業發展水平和促進就業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