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民經濟穩中向好態勢延續

2018-05-16 08: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發佈4月份運行數據
——國民經濟穩中向好態勢延續

4月份,國民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生産需求穩中有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工業生産增勢明顯,服務業增長平穩。消費、投資增速略有回落,外貿增速由降轉升。與此同時,就業和物價保持穩定。此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成效繼續顯現——

5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主要指標數據。數據顯示,4月份,我國工業生産增勢明顯,服務業增長平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國民經濟運行呈現生産需求穩中有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經濟結構優化升級,質量效益持續改善的良好發展態勢。

5月1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儘管4月份部分經濟指標出現了波動,但經濟運行總體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為實現全年經濟目標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礎。

經濟運行平穩態勢不變

“總的來看,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發展活力增強,效益進一步提升。”劉愛華説。

劉愛華分析説,經濟運行平穩首先表現在生産穩中有升。1月份至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比一季度增速加快0.1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8.0%,雖然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但仍屬較快增速。

從需求看,1月份至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7%,與一季度基本持平;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比較平緩,比上個月略有回落,但投資結構繼續優化,投資對轉型升級和優化供給的作用進一步發揮。

“經濟運行活力增強,首先表現在新動能對經濟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劉愛華説,1月份至4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11.9%,裝備製造業增長9.2%,均快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6.9%的增速。現代服務業包括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商務服務業在去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繼續保持了比較快的增長。

“在整個市場供需環境改善的大環境下,企業和政府收入都保持了比較快的增長。”劉愛華説,在市場的需求有所回暖,以及減稅降費等政策的作用下,企業成本持續下行,工業企業利潤率提升。

“4月份,部分經濟指標出現了波動。不過,判斷經濟形勢尤其判斷短期經濟形勢,需要從多元視角出發,參考多個參照係,從更長趨勢的角度來分析問題,不能僅僅盯著個別指標的短期變動。”劉愛華表示,雖然今年以來外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比較多,國內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矛盾比較突出,但經濟運行總體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為實現全年經濟目標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礎。

基礎設施投資將保持增長

1月份至4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154358億元。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2.4%,比一季度放緩0.6個百分點。

劉愛華分析説,去年以來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放緩,一方面與去年的高基數有關,去年我國基礎設施投資一直保持接近20%的增速;另一方面,近期以來按照三大攻堅戰的要求,政府採取了規範清理PPP項目、規範地方舉債融資行為等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基礎設施投資增速。

“PPP在中國是比較新的事物,發展過程中難免會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針對PPP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有關部門採取了一些措施規範清理,從長遠來講,對PPP項目的穩健發展是非常有好處的,對整體投資的穩健運行也是有必要的。”劉愛華説,從這個意義上看,投資在短期可能受到一定影響,但能保證長期投資更加穩健、健康。

“儘管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有所放緩,但仍然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12.4%也是不低的速度。”劉愛華説,目前中國經濟整體上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固定資産投資在過去的高基數基礎上已經沒有太多繼續保持快速增長的空間和現實條件,在這個階段更重要的是通過投資優化供給結構。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基礎設施投資能夠保持目前12%以上的增速已經是不低的增速。

劉愛華表示,從中長期來説,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目前,我國基礎設施人均資本存量只有西方發達國家的20%至30%;中西部地區以及部分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存量與東部相比仍有較大差距,西部基礎設施的存量大概只相當於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因此,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的空間巨大。

繼續穩健邁向高質量發展

劉愛華表示,無論是從宏觀和微觀層面看,還是從中長期看,中國經濟都完全有能力、有條件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從宏觀層面看,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進,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供需關係不斷改善。”劉愛華説,隨著去産能的推進,目前低端無效供給不斷減少,先進産能在有序釋放,一季度工業企業産能利用率是76.5%,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7個百分點。

從新動能看,無論是新産業、新消費模式還是新動能投資,均保持了快速增長的態勢。更重要的是,投資結構在持續優化,高技術製造業投資、高技術服務業投資、社會領域投資保持較快增長。

“強動能、補短板、提高經濟運行效率等各方面的投資都在慢慢見到成效,對整體的供給結構改善發揮了正向促進作用。”劉愛華説。

從微觀層面看,各類主體的收入都在增加,企業的微觀杠桿率在下降,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6.4%,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8個百分點,在企業效益改善、市場環境好轉的基礎上,企業的預期在不斷向好。

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4%,已經連續21個月處於榮枯線以上。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是54.8%,也是連續多個月保持在較高的景氣區間,消費者信心指數3月份是112.3%,也是近年來的高位,市場信心在增強。

從中長期來看,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市場,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高鐵、高速公路覆蓋密度全球第一,産業配套也比較齊全,居民儲蓄率處於較高位。當前的宏觀面、微觀面向好態勢,也有利於進一步激發中長期優勢。“綜合來看,中國經濟將繼續向高質量發展前進。”劉愛華説。(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