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
《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意見》

2018-05-17 18: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要求,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企業和社會公眾迫切希望解決的效率低、環節多、時間長等問題為重點,統一工作標準和工作要求,依法推進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強化責任落實,提高服務效能,增加透明度和可預期性,提升辦理企業開辦事項的實際體驗,進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力。

《意見》提出,進一步簡化企業從設立到具備一般性經營條件所必須辦理的環節,壓縮辦理時間。2018年年底前,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要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個工作日減至8.5個工作日以內,其他地方也要積極壓減企業開辦時間,2019年上半年,在全國實現上述目標。鼓勵各地在立足本地實際、確保工作質量的前提下,進一步加大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力度。健全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長效機制和企業開辦的制度規範,持續提升我國企業開辦便利度。

《意見》明確了實現上述目標的主要任務和工作措施。一是實施流程再造,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將申請人依次向各部門提交材料的傳統辦事流程,改造為一次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的“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流程。二是簡化企業登記程序,提升便利化水平。擴大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範圍,廣泛推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應用,精簡文書表格材料,將辦理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三是將公章刻製備案納入“多證合一”,提高公章製作效率。公章製作單位應在1個工作日內完成印章刻製。四是優化新辦企業申領發票程序,壓縮申領發票時間。將新辦企業首次辦理申領發票的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內。五是完善企業社會保險登記業務流程,提高參保登記服務效率。做好企業社會保險登記和職工參保登記業務的銜接,推動網上辦理。

《意見》強調,要強化責任落實,統籌推進工作。市場監管、公安、稅務等各有關部門要分工負責、協同配合,依法明確統一的工作要求和規範,指導、推動工作落實。地方人民政府要落實主體責任,理順工作機制,統籌推進相關信息系統建設,確保完成工作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