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老舊小區海綿城市改造試點啟動

2018-05-18 09:00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老舊小區海綿城市改造試點啟動
6個小區預計7月底完工 年內還將啟動35個小區改造

老舊小區海綿城市改造試點項目,將解決小區積水、污水跑冒、路面破損、綠化缺失等問題。圖為為解決排水問題新設置的植草溝。記者 張磊 攝

記者從市建委獲悉,列入全市二十項民心工程項目──河西區幸福家園、世芳園、河畔公寓等6個老舊小區海綿城市改造試點項目全面啟動。

據悉,作為第二批海綿城市國家試點城市之一,我市已在全市範圍內全面開展海綿城市建設工作,河西區解放南路地區作為試點區之一,正在進行先試先行工作,有多種類型的項目已開工建設。

河西區幸福家園、世芳園、河畔公寓等6個小區位於解放南路海綿城市試點區內,是老舊小區海綿城市改造試點,主要針對老舊小區積水、污水跑冒、雨污混接、路面破損、綠化缺失等問題,通過“滲、滯、蓄、凈、用、排”等技術措施,採用透水鋪裝、雨水花壇、雨水桶、植草溝、環保雨水口、新型停車位等技術方案,減少雨水徑流量,降低面源污染,提高雨水資源化利用,使小區積水問題、污水跑冒得到解決,綠化率有所提升,停車更加有序,出行條件和居住環境得到改善,增強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市建委城市建設處處長王祥雨介紹:“這6個小區預計將在今年7月底完工。下一步,河西區解放南路地區的其他35個小區也將在今年啟動改造,明年4月前改造完成。”

目前,市政府已批轉了《關於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從規劃編制、完善標準規範、統籌新老區建設等方面,提出了任務目標,明確了各部門職責,制定了具體工作措施。明確提出全市域各新區、各類園區、成片開發區、新建小區要全面落實海綿城市建設的各項要求。

市建委出臺了《關於加強海綿城市建設管理的通知》《關於加強海綿城市建設規劃管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確全市範圍內的建設工程,在立項、“兩證一書”、施工圖審查、竣工驗收等各環節中,落實海綿城市要求,建立規範的海綿建設項目管理流程。目前,全市已有180多個項目納入了規劃建設管控流程,確保新建項目落實海綿城市要求。同時出臺了《天津市海綿城市建設技術導則》《天津市海綿城市設施標準設計圖集》等地方標準規範,為海綿城市建設提供技術保障。

目前,全市各區都在編制海綿城市建設實施方案和三年建設計劃,並啟動實施,確保2020年20%的建成區面積達到海綿城市要求。(記者 胡萌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