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健康扶貧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平臺上線

2018-05-19 08:42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貧困群眾看病報賬方便了
我市健康扶貧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平臺上線

先付錢後報銷,經濟負擔大;報銷手續繁雜,不夠簡便,這是貧困戶在就醫時遇到的困難。5月18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扶貧辦獲悉,我市健康扶貧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平臺于19日正式上線,屆時,上述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該平臺已完成全市貧困戶信息錄入工作,並整合了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民政救助、健康扶貧救助和精準脫貧保險等多項救助功能,是我市健康扶貧組合拳的‘關鍵一招’。”市扶貧辦資金計劃處處長周松介紹,以前醫療救助過程中,基本是由貧困群眾先付清所有醫療費用後,再拿單據找相關部門報銷,很不方便。為此,市扶貧辦牽頭聯合市人社局、衛計委、民政局、財政局等部門共同創建了我市健康扶貧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平臺。

平臺上線後,我市參加了基本醫保的貧困人口,在市內定點醫院機構就醫時,一刷醫保卡,信息便會自動顯示出來。出院時,平臺會直接根據救助和賠付標準進行計算,群眾只需結算自己應付的那部分費用,便可出院。“平臺的上線使用,也將進一步提升扶貧醫療救助工作的規範化、精準化程度。”周松説。

據介紹,自今年1月1日起,我市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扶貧醫療救助標準進行優化提升,經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大額醫療)、民政醫療救助後,貧困群眾個人承擔的自付醫療費用,還實施了再次分段救助。具體標準為,自付1000元(含)—1萬元(不含)部分,按照70%的比例予以救助;自付1萬元(含)—5萬元(不含)部分,按照85%的比例予以救助;自付5萬元(含)以上部分,按照95%的比例予以救助。每人每年最高救助額度不得超過20萬元。

此外,還引入商業保險兜底機制。即,對貧困人口就醫的合規醫療費用,在實施上述救助後,針對超過1000元的住院費,再給予90%的救助;針對重特大疾病和慢性病門診費用,一經産生,再給予80%的救助。“這個標準的出臺,使得報銷比例較以前明顯提高,貧困群眾的就醫負擔基本上降低了50%左右。”周松説。(記者 栗園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