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汽車進口關稅大幅降低 倒逼産業升級滿足消費需求

2018-05-22 2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汽車進口關稅降低 倒逼産業升級滿足消費需求——聚焦擴大開放系列述評之八

新華社記者 高亢、劉碩、鬱瓊源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2日印發公告,經國務院批准,自2018年7月1日起,將稅率分別為25%、20%的汽車整車關稅降至15%;將稅率分別為8%、10%、15%、20%、25%的汽車零部件關稅降至6%。降稅後,我國汽車整車平均稅率13.8%,零部件平均稅率6%。

此次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對中國汽車産業發展和消費者將帶來哪些影響?

兌現入世承諾,汽車進口關稅逐步遞減

2002年開始,我國汽車進口關稅逐步下調,3升以上與3升以下汽車進口關稅從50.7%和43.8%統一降至2006年時的25%,與國際市場基本接軌。

“我國汽車進口關稅為25%,表面上看似很高,但中國是發展中國家,還不是汽車強國,相比發展中國家,我國汽車進口關稅還是較低的。”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許海東表示,面對諸多世界汽車巨頭,適當的關稅和政策保護有助於我國汽車産業健康發展和追趕世界水平。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表示,至2010年,中國入世的降稅承諾基本履行完畢,關稅總水平由入世前的15.3%進一步降至9.8%。中國汽車進口關稅主動下調等一系列舉措的推出,將給全球經濟帶來多重利好。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認為,隨著經濟全球化和全球貿易的推動,世界各國的汽車關稅整體呈削減趨勢。因此,我國汽車關稅的下調是順應全球貿易自由化的重要舉措。

關稅降低好比“鯰魚效應”,倒逼國內産業升級

業內普遍認為,放寬汽車行業外資股比的限制和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更多世界知名汽車企業將會以貿易和投資的方式積極進入中國市場,將使中國成為世界競爭最激烈的汽車市場之一,這將倒逼中國汽車産業加速轉型升級,實現由大到強的發展。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共産銷2901.54萬輛和2887.89萬輛汽車,同比增長超3%。中國連續9年成為世界第一汽車産銷大國,並涌現了一批如吉利、奇瑞、比亞迪等知名自主品牌,國産汽車市場份額持續提升的同時,中國汽車也在逐步銷往海外。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表示,中國汽車産業的發展,得益於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和經濟全球一體化潮流,汽車行業以開放促改革,頂住壓力自主創新,産業不斷壯大。

“關稅的降低,好比‘鯰魚效應’,讓更多國外品牌進入中國市場,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同時也將激勵國産品牌的崛起和發展,倒逼産業加快轉型升級。”一汽進出口有限公司高級經理冷長春説。

“我國汽車製造業産業體系強大,但還需要更加充分競爭的洗禮。”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説,長遠來看,産業鏈的充分競爭,必將形成整體競爭力的提升。

消費者受益,中高端品牌已加大優惠力度

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會給消費者帶來哪些好處?

長期以來,進口汽車一直佔據我國中高端汽車市場主要份額。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汽車整車進口呈較快增長趨勢,去年進口總量超過120萬輛。

記者採訪了解到,近期,降低關稅信號釋放後,奔馳、捷豹、路虎、林肯等進口中高端品牌已開始加大優惠力度以吸引中國消費者。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國人收入的持續增長,消費者購買進口汽車的意願逐年攀升,關稅的降低和放寬外資股比限制將進一步推動國際汽車大品牌進軍中國,特斯拉等海外汽車品牌有望加速在華建廠,整車售賣、維護保養費用將進一步降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