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自然資源部聯合召開水流産權確權試點現場推進會

2018-05-23 10:13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加快推進水流産權確權試點工作,5月16日,水利部、自然資源部在江蘇省徐州市聯合召開水流産權確權試點現場推進會,認真總結試點以來工作成效,深入分析存在困難和問題,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出席會議並講話。水利部總規劃師汪安南主持會議。

根據中央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要求,經國務院同意,2016年11月,水利部、原國土資源部聯合印發了《水流産權確權試點方案》,選擇寧夏全區、甘肅疏勒河流域、江蘇徐州市、陜西渭河、湖北宜都市和丹江口水庫等區域和流域開展水流産權確權試點,力爭通過2年左右時間,探索水流産權確權的路徑和方法,界定權利人的責權範圍和內容,著力解決所有權邊界模糊,使用權歸屬不清,水資源和水生態空間保護難、監管難等問題,為在全國開展水流産權確權積累經驗。

周學文指出,試點工作啟動以來,相關地區高度重視、積極探索、全力推進,在水資源確權、水生態空間確權和水流監管制度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形成了一批典型經驗和做法,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紮實的基礎。他強調,水流産權確權試點工作已進入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各試點地區務必高度重視,確保按期完成改革任務。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把試點工作抓實抓好、抓出成效。加強改革試點工作組織推動,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研究協調解決改革中的關鍵問題和重大難題。按照改革要求理順部門職能關係,密切協作配合,協力推進試點工作。繼續加強跟蹤督導,及時分析評估試點進展情況,研究解決突出問題。注重總結提煉改革經驗,摸清改革路徑、方式方法和重點難點,為深入推進改革工作提供借鑒。切實加強水資源和河湖保護管理,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深入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強化履責擔當,更好地把水資源和河湖保護好、管理好。

王廣華要求,要充分認識水流産權確權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作用。各試點地區要根據試點方案目標任務要求,穩步推進、如期完成試點工作任務。要發揚創新精神,大膽實踐探索,注重解決關鍵問題和技術難題,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下一步自然資源産權確權登記積累提供借鑒。

江蘇、寧夏、甘肅、陜西、湖北、河南省(自治區)水利廳、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和相關市縣負責同志,長委、黃委、淮委負責同志,水利部、自然資源部有關司局和單位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